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年前母亲割肝救子 四年后父亲大爱接力

2014年12月29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年前母亲割肝救子 四年后父亲大爱接力

母亲杨海英用胶布粘住儿子插引流管刀口的纱布。

  真情故事

  4年多前,只有7个月大的肖体政,因患先天性胆道闭锁,在东莞众多好心市民的捐助下,33岁的母亲杨海英捐肝救子,在上海一医院进行了手术,让儿子肖体政生命得以延续至今。

  4年后的今天,已5岁多的肖体政,因患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尽管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多次进行保守治疗,但是效果不佳,现需要对他实施二次肝移植术。为了让儿子的生命延续,他的父亲,全家的“主梁骨”肖坤庆面临着同样的选择,他表示要割肝救子。

  但是,二次肝移植仍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为此,杨海英和肖坤庆这对患难的夫妻,希望可以再次获得好心市民的帮助,延续生命的奇迹。

  病痛折磨 5龄童日子多在医院度过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东莞长安医院住院病房,见到了肖体政,而今,他已是5岁多的大孩子了。但是,他全身皮肤蜡黄,眼睛亦是如此。在他肚皮的上方,还覆盖有一块厚厚的纱布,纱布上连着一根长长的引流管,借此排除体内的胆汁。母亲杨海英得不时查看,发现松动,要及时用胶布粘住。

  其间,有护士为他注射消炎药。“妈妈,痛……”孩子不住地喊。“孩子真是受罪,但是没有办法,若不给孩子打针,那么他的高烧就无法退去。高烧不退,就将可能危及到孩子的生命。”杨海英一边说,一边落泪。

  “孩子已经5岁多了,但是,他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医院里度过的。”

  事实上,4年多前,不足一岁的肖体政查出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在本报的热心报道下,很多市民伸出援手。妈妈将230克肝脏捐给了儿子。术后,儿子不间断发烧。今年11月24日,儿子查出患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

  效果不佳 考虑二次肝脏移植手术

  经过较长时间的反复保守治疗,效果不是很好,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肝移植科主任高伟介绍,目前需考虑对肖体政实施二次肝脏移植手术。

  “二次肝脏移植手术实施将会比较复杂,也比较困难。从手术技术的角度来讲,对小肖体政进行同龄人的异体肝脏移植术会比较好操作。但是,相对来说,亲体肝移植术对小肖体政未来的肝脏质量更有保障,成功率也会高一些。”高伟说。

  高伟还告诉记者,对肖体政这样的小患者实施亲体肝移植术需要十多万元,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四年之后 父亲面临同样选择

  说到要通过二次肝移植术方可彻底解决儿子肖体政目前因并发症引起的经常性发烧病症,肖坤庆这位30多岁的湖南汉子一脸的无奈。

  孩子出生至今,他们夫妻二人没过上多少天开心的日子,绝大部分时间是在为儿子治病奔波。“这或许就是为人父母的一份责任吧……”

  “当妻子把她自己部分肝脏成功移植给儿子,我原本以为儿子小体政今后可以如正常小孩一样生活,成长了。当时,我和妻子都很开心,对生活充满了期盼。”肖坤庆说。

  让人没想到的是,肝植移术后,儿子出现了胆道并发症,儿子频繁高烧。尽管治疗时,医生给儿子使用了高级别的抗生素来消除炎症,但是效果非常有限。要彻底解决孩子的病情,唯一的办法,就是为儿子实施第二次肝移植手术。

  5年多了,看到儿子在病痛中一天天成长,看到患病儿子开心的笑容时,他和妻子都不愿放弃,即便有一点点希望,他们夫妻俩也要让儿子的生命继续延续。

  因为妻子已经给儿子捐赠过肝脏,为了妻子身体的考虑,他打算把自己的部分肝脏捐赠给儿子。

  真心期盼 好心市民完成父亲心愿

  5年多来,为了给儿子肖体政治病,不仅花光了肖坤庆夫妇多年来的积蓄,而且让这个家庭债台高筑。

  但是,为了救儿子,再苦再难,肖坤庆夫妇并没有放弃。目前,他正在筹集儿子二次肝移植手术的相关费用。(记者 刘满元)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