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以开放心态看待“弹幕”进课堂

2014年12月29日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开放心态看待“弹幕”进课堂

  以开放心态看待“弹幕”进课堂

  据报道,在华中科大的一堂《广告创意策划》课上,“弹幕”的出现引起了众人关注。“弹幕”是指以滑动字幕方式实时出现在屏幕上的评论,而利用微信和局域网连接发送,就成了“弹幕”。有关“弹幕”引发的争论,其实是对课堂上技术工具使用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课堂上到底该不该使用技术工具?该如何使用?且看下文。

  ■徐日君

  笔者认为,技术工具引入课堂只要把握两个原则,就应该大力支持:一是技术是为教学服务的,有助于师生互动、学生思考,能提高教学质量。二是任何技术都不能喧宾夺主,教师在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之长,并辅之以有效引导,充分掌控技术工具而不是被工具牵着鼻子走。

  教育理应关注社会发展,充分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使课堂更关注学生的个体需求,更契合学生的学习方式。从这一角度而言,“弹幕”课堂考虑到高校课堂的实际情况,利用现代科技之所长,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正如“弹幕”的发明人所介绍的,“开发这个系统主要是希望课堂低头族们能抬起头来,积极参与教学”。

  其实,伴随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现代课堂有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这俨然是一种大势所趋。在欧美发达国家,“云课堂”、“慕课”、“电子书包”等曾经只是一种概念,而今却逐渐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并在一些课堂上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我国一些沿海城市在信息技术进课堂方面,就进行了因地制宜的探索。例如,有的学校开展了颇具技术含量的互动课程。课堂上,学生手拿平板电脑,可在不同难度级别的题库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习题,系统会自动批改并向老师反馈答题情况。这种方便快捷的教学方式,势必是未来课堂的重要形态。

  而且,借助信息技术实现课堂交流的便捷化、深入化,也是未来课堂的一大趋势。在美国大学,多数课堂都要求学生踊跃发言。学生可以分享自己的观点,或是对自己不清楚的内容提出疑问。由于在高科技平台上,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加简便、快捷,学生小组合作经信息技术的助力变得更加高效,课堂从而变成了高质量的、促进学生思维锻炼的课堂,这样的技术工具应得到更大范围的应用。

  相对而言,我国课堂应用信息技术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这一方面跟学生的学习习惯有关。大多数学生习惯于满堂灌的学习方式,尤其在农村学校,探究式、互动式等更符合现代教学精神的教学模式还没有遍地开花。另一方面也跟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关,不敢用、不会用信息技术,对信息技术敬而远之。实际上,优秀的老师往往不局限于教材,善于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作为教育资源,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长处,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展开教学。未来的课堂也一定是在教会学生独立思考、动手操作的基础上,教学形式更加多元、多样。为此,老师和学生们都应转变观念,做好准备,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数字时代的到来。

  (作者系渤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