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自主编纂的最大规模《汉法大词典》正式出版

2014年12月28日14: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自主编纂的最大规模《汉法大词典》正式出版

  新华网广州12月28日电(记者周强 王厚启)历经16年编纂,中国首部自主编纂的词条最多的《汉法大词典》28日正式出版。专家表示,该词典的出版填补了中国尚无大型汉法词典的空白。

  《汉法大词典》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28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在首发仪式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表示,《汉法大词典》是国家辞书出版重点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项目,该词典收词11万余条,约700万字,历时16年编纂出版,是目前中国自主编纂的最大规模汉法词典。

  “今年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汉法大词典》作为中法文化接力的有益尝试,契合了当前开创更美好中法关系和文化交流的需求。”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会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在致辞中说,中法两国人员往来已接近每年200万人次,语言沟通工具日益重要,“就这个意义上说,《汉法大词典》的发行,为中法两国人民的交流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汉法大词典》由中国著名词典学家、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黄建华教授担任主编。在主持编纂工作期间,黄建华因身患肺癌晚期,曾两度入院接受治疗。2008年,《汉法大词典》已编至“S”部分过半,大约完成全书五分之四的任务。然而,在该年度例行体检中被确诊为肺癌,年逾70的黄建华不愿前功尽弃,经手术治疗后,继续编纂工作。

  2012年,黄建华渐觉颈部、肩部、胳膊不适。他再度住院,确诊为肺癌第IV期,癌细胞已转移至骨头,并怀疑向脑膜转移。此种境况,黄建华已不能再动手术,只能进行保守的靶向治疗和定期吊针。

  与病魔抗争,同死神赛跑。今年年初,《汉法大词典》初稿终于编纂完成。“当时我没有把握能不能完成,因为我们有些前辈中间没完成人就没了。”黄建华说,“我很幸运,图书出版了,人还在!”

  在业界看来,词典编纂是语言学工作中最为困难和艰苦的领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说:“老先生把全部精力和身心投入到词典编纂工作中来,其沉心静气、不计名利的治学精神值得我们年轻学者学习。”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