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创业培训分三类 大学生创业培训加入“实战”演习

2014年12月28日08:31    来源:郑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培训分三类 大学生创业培训加入“实战”演习

  如何面向高校毕业生开展切实有效的创业培训?如何确保大学生接受创业培训的实际质量?昨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公布了《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培训操作规程(试行)》,从制度上规范大学生创业培训。

  政策规定,凡普通高校毕业学年(即从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大学生可以参加创业培训。按照计划,大学生创业培训内容分为三大类,包括:创业意识培训、创办(改善)企业培训和创业实训。

  针对大学生创业不同阶段的实际需要,毕业学年大学生创业培训以创业意识培训为主;对有创业计划的学生(如持有自主创业证的),可以组织开展创办企业培训和创业实训;对已经开办企业的可以开展创业初期人员创办(改善)企业培训和创业实训。

  创业实训需参加实际经营

  为增强大学生创业培训的“实战性”,创业实训采取两种模式,一种为计算机仿真培训,时间3天,完成创业实训报告;一种为微创业实训,学员以创业者身份参加实际经营活动进行实训,时间为一个月左右,学员需完成创业实训报告。创业实训由授权创业实训机构承担。

  新政规定,大学生参与创业意识培训、创业实训各科目不得少于24学时,每学时45分钟,每班人数不得超过60人;创办(改善)企业培训不得少于56学时,每班人数不得超过30人。考虑到大学生学员在校学业、毕业手续办理等实际情况,三类培训时间可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灵活安排,但总学时须达到规定要求。

  创业培训每人最高补贴1500元

  按照规定,创业意识培训补贴标准为每人200元,创业实训补贴标准为每人300元,创办(改善)企业培训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

  创业意识培训和创业实训补贴,由培训机构一次性申领。创办(改善)企业培训分阶段申领,培训结束后,可按培训取得合格证书人数先申领培训补贴的60%,半年内成功创业的,再申领剩余的40%。处于创业初期(开业两年内)的大学生,参加创办(改善)企业培训,按创业培训证书人数和创办(改善)企业培训补贴标准一次性拨付培训补贴。(记者 王红)

(来源:郑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