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力发展农村教育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2014年12月27日09: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力发展农村教育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大力发展农村教育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教育部党组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 焦新)今天,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大力发展农村教育,进一步发挥教育在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迈向新阶段的关键时期,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分析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现实紧迫性,明确提出了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新型城镇化辐射带动农业现代化,全面部署了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任务和具体举措。这对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做好下一步“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认为,发展农村教育对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意义,要努力做好农村教育工作,加快农村教育发展。会议要求,加快发展农村教育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教育经费要向边疆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倾斜,提高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水平,支持乡村两级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落实好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二是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因地制宜保留并办好村小学和教学点,扩大农村地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三是深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逐步实现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努力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新型农民队伍。四是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就业创业。五是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六是鼓励高校科研人员参与农业企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充分发挥高校及职业院校在科研成果转化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