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学生看周鼎:对得起学生比对得起职称重要

2014年12月26日17: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赵英梓)“相信讲好一门课比写好一篇论文重要的人,今夜死去了。”四川大学教师周鼎于22日凌晨发布“自白书”,引发不少人共鸣。周鼎表示将退出公选课教学,“不再自取其辱”, 不少四川大学的学生为之惋惜。 来自四川大学本科教务办的一则报道曾评价周鼎,“他深受全校学生欢迎,选课人数差不多能把系统给搞崩溃掉”。

周鼎表示,一直以为教师最重要的工作是上好课,但如今教学似乎成了“副业”,这让他非常失望,而在高校任教十多年的浦江潮老师,对周鼎的“自白”感同身受,高校长期以来“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让人痛心疾首。在学生的眼里,很自然地将教授分为科研型、教学型,那么,学生们究竟如何看周鼎“自白书”?如何看科研型老师和教学型老师?

对得起学生比职称重要

网友“李哲教你学解剖”:周鼎老师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可以了,对得起学生比对得起职称重要的多。

网友“义骁sunshine”提到,“周鼎事件持续发酵,不禁想起上次去蹭他的课,还记下了两页笔记。正如课上周老师所说,我们不是学思考什么,而是学怎么思考;我们需要一个终极关怀来给自己力量,所以必须坚守自己的信仰。”周老师是一位可以给年轻人打开了解世界一扇窗的好老师。

人大法学院研究生何同学也表示,虽然没有听过周鼎老师的课程,但还是力挺专心备课的好老师,“科研成果怎样并不是学生关注的点,即使一个老师并没有一篇核心期刊发表,但是他在课上给了我启发、给了我思考的新角度,我就是一个获益者。”

科研型、教学型老师都重要

在“知乎”网上,一位川大匿名的同学回忆周鼎讲课时表示,周鼎老师的课,引人入胜,每年选这门课的人特别多,他幽默的语言,出口成章的历史故事在学生中广为传颂。“作为好几年前选过周鼎老师课的同学,心中五味陈杂。我只想说在现行体制下,对于一个具有理想情怀的人来说,请多给予这样的老师更多的包容。”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的符同学认为,“重科研、轻教学”的争论要理性看待,“作为学生,大部分和科研离得远,会更喜欢讲课好的教授,而像周鼎这样的老师还能带动学生学习兴趣。而科研好的教授也是很有存在意义的,科研发现能推动社会进步。” 符同学曾经在美国和新加坡交流学习过,她介绍,国外是科研做得好的教授地位更高。喜欢讲课不喜欢科研的可以多分担教学,但薪酬相应低些。“不是哪种老师好不好,因为都是社会需要的人才,设计灵活的人性化制度更加重要” 。

周鼎“自白书”的事件也有了最新的进展。昨日,周鼎表示,被学生热情感动,会继续开设公选课,“而且希望讲得更好”。四川大学也在官微回应,已关注到该“自白书”和来自各种渠道的建议——事件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