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近165万人报名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 明天迎初试

2014年12月26日19: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165万人报名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 明天迎初试

  今天下午,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介绍,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2014年研考报名减少6.5万人。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这是全国考研人数连续两年下降,但已是连续11年人数破百万。

  2014年硕考报名人数是172万,为5年来首降。但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仍比2013年增加9万人。

  2015年报考专业学位的人数比2014年又增加5万人,达到72.6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4%,比2014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专硕热”持续加温。

  据此前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2015年研招中,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227972人(不含推免生),比2014年研考减少3987人。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这也是连续两年报名人数下降。

  考研初试提前

  明天(12月27日),考生们即将开始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

  今年初试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近年来,研考初试时间一般在录取年1月上旬、下旬的周末。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解释,此次考研初试提前属于微调。教育部的考虑是,一方面,希望能够让高校招录研究生工作在春节前完成包括评卷、划定分数线的前期准备工作,这样春节后就能更好开展招录后期录取工作;另一方面,也便于考生安排就业。

  收缴千余套无线考试作弊器材

  今天,教育部还通报称,近日,多地公安机关相继采取行动,捣毁多个“助考”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名,收缴各类无线考试作弊器材1000余套。

  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图谋窃取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和答案,贩卖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组织“枪手”替考,以及网上涉考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实施严厉打击。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诚信考试,对各类考试舞弊行为,教育部门将配合公安等部门依法依规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目前,教育部已公布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违规违反行为举报电话,教育部的举报电话是010-82520029和010-66097168,北京举报电话则是010-82837390。(记者许路阳)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