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宁波高校为创业休学开“绿灯” 大学生打创意牌

2014年12月25日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高校为创业休学开“绿灯” 大学生打创意牌

  中新网宁波12月25日电 (李佳赟 游玉增)分拣货物、装车、摆上货架,宁波大学海运学院2010级学生赵连威正忙碌于校园快递的代收工作中。

  当同届入学的伙伴还在为初入职场惴惴不安之时,大三时便选择休学创业的赵连威却已成为一家货运公司的创始人,宁波大学七成以上的快递业务,现都由他负责。

  在大学就读期间,赵连威便与同学合作推出一款智能化快递领取系统,收货人可根据智能取件装置在海量的快递中迅速找出自己的货件,电子化的一步到位实现了校园快递的“最后一公里”。

  “大二时我就开始创业,后来由于业务发展处于黄金时期,大三时我便提出了休学申请。”在赵连威的心目中,比尔盖茨是梦想的偶像,他的创业传奇一直激励着自己。

  而赵连威的成长轨迹并非个例。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而在此之前,一群才华横溢的“90后”大学生尚未毕业便开始带着创业项目走出校园,依托所学专业、主打创意牌往往是这些成长样本的共同特点。

  休学大学生出任年轻“CEO”

  创意产业成“香饽饽”

  作为宁波大学最早践行休学创业的“鼻祖”之一,2008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厉刚已经获得5项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产值达到1100余万,已然是同辈中自行创业的佼佼者。

  一进校园,立志创业的厉刚便尝试在旅游、通信工程等行业领域闯出一番作为。2012年,在积累了一定人脉和经验后,自觉精力有限的厉刚便向学校申请延长学业两年。就在这短短两年间,这个极富魄力的年轻人便成立了宁波星宏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如今线下分销网点已达116家,产值更是突破了1100万,在本土智能行业内打响了名声。

  “创意,是我们创业梦想的火种。”厉刚介绍道,一直以来,智能化家居都是高档住宅或酒店公寓的代名词,“基于这样的情况,做普通家庭的智能家居市场开发,让更多的人感受智慧生活的便捷,就成了我的梦想。”厉刚的眉目中满是坚毅。

  对于休学的原因,厉刚只是简单地回应,“有取舍才会更专注。”今年6月,在事业发展进入平稳期后,这位年轻的“CEO”重返课堂,获得了“迟到”两年的毕业证书,以及“宁波市大学生十大创业新秀”的称号。

  而在竞争激烈的电商行业,凭借独有的创意和技术,宁波大学市场营销专业2009级学生王翼却将自己的电商事业经营得如鱼得水。

  聘请韩国的设计师进行款式设计、打破“抄袭韩货”的淘宝模式,加上独有的大数据分析和以C2B为导向的产品开发策划,仅由几名大学生组成的互联网儿童配饰公司,在成立两年时间内销售额就已达到3500万。

  而尝到了创业甜头的王翼在2013年研一入学后,便大胆申请了休学两年以扩展自己的“商业版图”。

  如今,王翼正逐步落实梦想的脚步,不仅成立了宁波联禾服饰有限公司,还通过了淘宝大学的讲师认证,忙碌奔走于全国各地。

  专业和创意成“突围”优势

  高校制度铺设造梦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而近期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大学生休学创业的通知,可以说为有创业条件的同学增加了选择。”宁波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洪影说。

  由于缺少资金和社会资源,大学生创业项目普遍集中于文化创意与科技智能产业,具有投资规模小,起步较低的共性。

  根据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分析,宁波市大学生创业企业在科研与技术行业、利用C2C网站平台创业、创意文化行业等行业的分布较为集中,尤其是科研与技术行业,平均比例为40.3%。

  王洪影也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她解读道,不少学生避开相对饱和的传统市场,依托本科专业优势和创意的种子,往往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成绩。

  “而随着市场外部环境的逐渐开放,也为大学生的创意产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我也从他们的创业轨迹中,看到了当代大学生身上所具备的开拓创新特质。”王洪影补充说。

  针对大学生创业的特点,今年5月,宁波大学创业园青年创业服务街开张,吸引了15个学生创业团队在此“练兵”。而在师资方面,宁波大学实行创业双导师制,不但聘请了各学院专业学者作为导师,同时还邀请企业家校友等担任创业指导,并将KAB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体系。

  而在宁波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内,校方亦在在场地、资金、平台搭建等方面建积极孵化创业基因,通过创业仿真模拟、开展商品贸易展销会等助力青春梦想萌芽。

  “虽然目前学校内还没有学生提出休学创业申请,但尝试自主创业的学生不少,尤其以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兴贸易产业的学生居多。”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庄朝霞表示。

  创业环境日趋成熟

  休学创业切忌盲目跟风

  “大学生创业更需要细心扶持。”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说,虽然大学生创业富有专业优势与创意想法,但由于缺乏经验与资金,容易夭折,这就需要社会机构、工商管理部门为他们搭建良好孵化平台,提供政策倾斜,他们才会迸发出巨大潜能。

  12月9日,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意见》,将技能培训补贴对象从原来的“在甬高校和宁波生源高校毕业生”扩大到“毕业学年在甬高校和宁波生源高校在校生”,扶助在校大学生开展创业计划。

  而由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三方合作成立的北仑区大学生创业园区也在2009年开园,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房租减免、税收返还、网络免费、“一站式”服务等优惠和便利,并设立了200万元创投资金。

  据统计,2013年宁波市自主创业大学生已达1671人,创业率达3.14%,创业带动就业近万人次。

  虽然大学生自主创业面临蓬勃之势,但庄朝霞认为,不管创业经历成功与否,对于学生的职业生涯都是一种历练,学校会对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之路表示支持,但至于是否休学,则需结合个人特点,慎重考虑。

  而杨建华也直言,“创业有风险,休学需谨慎。”在创业之先,必须做好承担失败的准备,而是否选择休学创业,则更要仔细衡量自己是否具备完善的创业条件,及良好的机遇,切忌“大脑一热”,盲目跟风。(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