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洋节泛滥 抵制不能靠发文禁止

2014年12月25日15:48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洋节泛滥 抵制不能靠发文禁止

  随着圣诞节的来临,商场、街上,甚至是微博、微信朋友圈里都充斥着节日的欢乐气氛。这几天,温州的校长们均收到了一条来自温州市教育局通知,通知要求“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12月24日《温州晚报》)

  由于圣诞节、情人节等很多“洋节”深受年轻人推崇,相反,倒是中国的诸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受到年轻人的冷遇,在这样的情况下,引导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更加重视传统节日无可厚非,但发文抵制“洋节”显然不合时宜。毕竟,现在全球文化已经逐步进入一个交融时代,社会应当给予广大年轻人更多的包容,让他们“零距离”感受全球文化,这对于他们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大势也并非坏事。

  当然,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国家,而且,诸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甚至包括今年刚开始确立的“国家公祭日”等一些重大节日,往往都有着特殊而深刻的意义,教育引导广大民众用心感受这些特殊节日背后蕴藏的文化底蕴,乃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可是,现代社会毕竟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加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商家往往会刻意利用各种“噱头”来挖掘“商机”,这样一来,圣诞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便被广大民众,尤其是很多年轻人的追捧。当民众狂热地“享受”节日的时候,不少商家却在偷着乐。当然,要想有效抵制“洋节”,关键在于通过更多潜移默化的手段来增强传统民族文化的辐射力,要通过更多深入细致的思想感化,引导广大民众加强对民族文化的信奉与坚守。■周歌

(来源:南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