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宽容热词是一种文化进步

2014年12月25日09: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宽容热词是一种文化进步

  小鲜肉、萌萌哒、涨姿势……前不久网络上出炉了2014年的30个网络热词,如果学生在作文里用了这些词,语文老师会给“差评”吗?有记者在中小学20位语文老师中进行了一次小调查,半数以上老师表示,能够接受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有选择地使用这些网络热词。

  很多网络热词并不被大众所理解、接受,因为不上网的人也有很多。这或许就是传统语文教育一直将网络热词排斥在外的原因,比如高考作文就曾将网络热词拒之门外。但是,这不能阻止网络热词对现代文化的冲击,很多热词已经走下网络,走入生活。一味地拒绝网络热词,似乎有悖于时代的潮流发展。

  20位语文老师基本了解网络热词,并用它们和学生聊天,半数老师能接受学生有选择地使用网络热词,这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宽容和与时俱进,看到了老师们的努力和亲和。

  正如一位老师所说,“使用网络新词语有可能在瞬间营造‘你懂的’这样一个和谐默契的意境”,打破严肃的教育模式、提高语文的趣味性,让教育之中、师生之间也可以变得亲切、幽默,让教育更为“接地气儿”。

  文化需要传承,也需要发展,宽容热词同样是一种文化发展。老师们应合理引导规范学生认识热词,使用热词,不能一味跟潮流滥用热词,仍应以传统语文教育为主。宽容热词是多元化教育的表现,帮助学生了解生活,生活才是语文的最好的源泉。(本文原载于12月24日《北京日报》,有删节)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