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子调研途中听闻不孝故事 奔走取证依法助人维权

2014年12月25日07: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子调研途中听闻不孝故事 奔走取证依法助人维权

  如果不是一封感谢信,周扬的同学和老师们不会知道,今年暑假他在内蒙调研时,运用法律和智慧,帮一位古稀老太从亲生儿子手中,拿回了被夺走的2万余元养老钱。

  周扬是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3级研究生。今年8月,因专业需要,周扬和几名同学来到了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调研当地的文化产业发展。

  一天,周扬走进天山镇太平村,发现有一位身材矮小,瘦骨嶙峋的老奶奶正倚在墙边,穿着一件破旧保暖内衣,看上去奄奄一息。而村里的人见了,也只是不住地摇头。

  “这是怎么回事?”经过打听周扬找到了老人的大女儿郭丽(化名)。原来,老人今年76岁,共有5个子女,此前儿女们都是轮流照顾她。除了在工地打工的大儿子外,其他几个子女经济情况都不好,今年年初他们一商量,决定由大儿子照顾老母亲。

  郭丽告诉周扬,大弟弟虽然在工地打工,但生性好赌,脾气也暴躁,村里没人敢惹他。母亲到了他家后,居然住在一间半层墙都已倒塌的小屋里。母亲难得吃上一顿饱饭,大弟弟缺钱时就找她要钱,稍有反抗就对她拳脚相向,母亲手头的低保费和其他子女寄去的赡养费都被他拿走了。

  “要不是有好心人给我报信,我都不知道妈会受到这样的待遇,赶忙回来看她。可我自己都是靠分拣垃圾为生,村里人也惹不起大弟弟,该怎么办呢?”郭丽满脸愁容。

  周扬听完颇为不平,决定要帮老奶奶讨回公道。

  从8月22日开始,周扬专心搜集证据,寻找相关证人。本科学法律的他,曾有一年实习经历,还拿到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证。

  老奶奶告诉周扬,大儿子拿走的钱中,有2000元是低保费,周扬就跑到银行调出了老人取钱的视频。听说邻居一位老爹爹听到过大儿子辱骂母亲的声音,他四次上门拜访,终于感动老爹爹,答应出庭作证。

  8月底,周扬作为老奶奶的代理人参与庭前调解。当天大儿子并未出席,由其妻子作为代理人。其妻只承认拿走了2000元低保费,否认拿走了剩下的钱,对丈夫的去向支支吾吾。

  “大儿子肯定藏起来了。”几经周折,周扬在一家小旅馆找到了老奶奶的大儿子。最终大儿子把所有钱都还给了老奶奶,老奶奶也不再追究其法律责任,并由女儿郭丽照顾。

  9月中旬,从内蒙古回到学校后,周扬没有跟任何人说起这件事。直到前日,民大校办收到了郭丽写来的感谢信,周扬的义举才为众人所知。

  “正因为他的帮助,妈妈才得到了公平的对待,直到去世前,她老人家还在嘱咐,一定要好好感谢这位恩人。”郭丽在信中这样写道。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郭丽。她告诉记者,起先她并不是太信任周扬,但周扬每天不辞辛劳地为母亲奔走,双手被晒得发红,让她打心眼里佩服这位小伙子。

  不过,接到感谢信的周扬却心情沉重,因为老奶奶已经病逝了。“本想讨回财产后,老人能过得安心点。”说到这里,周扬眼眶湿润了。

  ■对话周扬

  撤诉是为了弥合母子关系

  问:为什么会帮助老奶奶?

  周:从小我就是留守儿童,因此很关心弱势群体的权益。老奶奶的遭遇让我很心疼,我觉得应该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帮她维护自己应有的权益。

  问:有没有考虑到母子对簿公堂对老人心理的影响?

  周:决定帮老人维权之前我想了很久,也是反复和老奶奶沟通后才决定诉诸法律的。她的儿子如此对她,于法于情都不容,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但我并非以惩罚她儿子为目的,儿子把钱还给老奶奶后,我就撤诉了,没有追究他的刑事责任,希望能引起他的反思,善待自己的母亲。(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王哲洋 通讯员蓝永丽 黄丹玮)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