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最美”点亮中国

教子有方最美家庭:蔡笑晚一家

2014年12月24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把父亲的角色当事业来经营”是蔡笑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为“对于一个未能亲自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来说,‘父亲’就是我的终身事业,子女就是我的最大荣耀”。

这是浙江温州的一个书香家庭,蔡笑晚的父亲蔡勋是当地名医,蔡家历来就有好学的家风,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蔡笑晚曾迁了四次家。他有个特殊的“物质”奖励法,6个孩子每人一张纸,制作一个“存折”,“存折”存的不是钱,而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和一点一滴的进步。结果,6个子女中,5位博士、1位硕士,小女儿更是30岁就被美国哈佛大学聘为终身教授。

蔡笑晚在孩子3岁以前的教育方式主要依靠数字,“别的家长只从一教到十,但我一直教他们念到千位数,让他们对大数字也很熟悉。等到他们会写的时候再教加减乘除法,因为有了大数字的基础,多位数的运算就便利一些了。一年级学生最多就是进行两位数的运算,但我的孩子在上学之前就会算四位数的加法了”。

孩子们一过3岁,蔡笑晚又增加了一项立志教育。他坚信“从小立大志的孩子,不会满足于现状,取得成绩后,还有更上一层楼的决心和气魄”。

蔡笑晚刚行医的那几年,全家人住在农村一间租来的百年老屋里,楼下是店堂,楼上是一家八口的卧室兼书房。蔡笑晚在墙壁上贴满了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牛顿等科学家的画像,一有空儿就给孩子们讲这些科学家的故事。每天清晨,他在楼下拉起二胡,孩子们就陆陆续续起床,接着他又打开广播,调到播放英语和日语节目的频道。孩子们每天听,渐渐对外语产生了兴趣。等到夜幕降临后,全家人围坐在灯下,蔡笑晚看专业书,孩子们读课本,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在蔡笑晚一手营造的氛围熏陶下,小女儿4岁就告诉爸爸她要当中国的居里夫人。

蔡笑晚曾利用暑假的一个月时间带孩子们游览了东北三省、天津、北京等地。“我们用最节省的方法,大部分靠走。孩子们也就10岁左右,两个人抬一个包,我们大人一人背一个。每到一个景点,我就给孩子们讲解有关的历史故事,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孩子们小学毕业后,蔡笑晚便开始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但这种培养并不是盲目的,“第一是看以前的基础是不是扎实;第二要看孩子对新事物的兴趣;第三要看他对目标有没有强烈的追求欲望。”在他的指导下,6个孩子都有很强的自学能力。老大天文为报考中科大少年班,曾用半年时间学完高中的全部课程;老二天武花四个月学完高中三个学期的课程,一举考入少年班;老五和老六小学毕业后仅用一个暑假自学完初一的内容,直接升入初二就读。

蔡笑晚出了一本书——《我的事业是父亲》,他说希望能通过这本书,唤起这个社会的父教意识,让天下更多的父亲知道家庭教育也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培养好孩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4日 19 版)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