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中这样的“任性”不妨多些

魏哲哲

2014年12月04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样的“任性”不妨多些(且行且思)

  前两天,代家人参加了堂弟的家长会,遇到了一位“任性”的家长。

  这是高一年级期中考试后的一次家长会,班主任安排了两名学生的家长作为代表发言,她是其中之一。因是高中阶段的第一次家长会,又安排在期中考试之后,“学习专场”的家长会于紧张中又多了几分“严肃”。之所以说这位家长“任性”,是因为她在期中考试后这个“高规格”的“学习专场”家长会上,发言内容“全程”无关学习,主题是“感恩”二字。

  “我父亲刚在阜外做了心脏手术,昨晚我在医院照顾了一夜,今天上午回到家,看到孩子给我的留言条,说在家长会上要进行代表发言,我临时准备了《感恩父亲》……年逾七旬的老父亲,不再挺拔的身躯,没有洪亮的声音,可病中的他仍在问,吃饭了没……”

  她的发言不足5分钟,要过她的发言稿,是30个左右的短小句子。然而,正是这条主题设定有些“任性”的走心发言,让在场的多名家长、学生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家长会结束许久,仍被这份“任性”所感动,不仅因为感性的情感,更因为“任性”之中包含有一份理性的内在!

  有一条教育箴言:忘记了课堂上所学的一切,剩下的才是教育。意在提醒人们,知识的细节是很容易忘记的,一旦需要,却也很易查到,因此,一味将精力放于知识细节,既吃力也无价值。的确,配称为教育的、真正应该剩下的东西,应如这位家长所言的“感恩”,是能完全渗透入学生内心的。

  看似“任性”的家长,是在让教育回归“人性”,为孩子褪去与年龄不相称的功利期待,营造适宜孩子成长的小环境;看似无关知识的“任性”发言,却是真教育!她以己之力告诉我们,教育的常识和基本道理,是成长而非成绩,是让生命充满内在的意义!

  当下,我们的教育,如此“任性”, 不妨多些!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