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考人数减 起薪要求降 毕业生择业面面观【2】

2014年12月01日11:3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考人数减 起薪要求降 毕业生择业面面观

  就业 直面招聘主战场

  求职目标:公司职员 目标薪资:2500元

  前段时间刚刚找到工作的霍同学告诉记者:“其实当初找工作时就没怎么考虑工资的问题,起薪差不多都是两三千元吧。我应聘的公司给我定的工资是每月两千多,自己还算满意,希望以后会慢慢上涨。”

  如今,毕业生深知起薪不高是普遍现象,其实,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经验的增长,工资不断提高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至少每个月的薪水够我吃饭住宿就成啊!”家在外地的潘同学找工作时就把工资定位在2500元左右,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她也不奢望自己能有很高的工资。

  择业 求职遇挫降低要求

  求职目标:银行职员 目标薪资:3000元

  据人人网对90后大学生第一份工作的起薪调查,6.5%的90后对首份工作起薪的期望是5000元以上,13.9%的90后希望起薪高于4000元,37.8%的90后希望起薪不低于3000元,21.8%的90后称起薪应高于2500元,15.7%的人称工资应高于2000元,另有4.3%的大学生称,希望起薪不低于1500元。

  西安理工大学经管院的吴同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料报考外校研究生失利,转而进入应聘队伍。刚开始他自信满满,觉得凭自己优异的成绩还有各种竞赛的表现,应该能够找到一份薪水超过5000元的工作,但海投简历后他发现自己频繁被刷掉,后来才听同学说,很多大企业机器筛选简历的时候,直接就把要求超过3000元月薪的刷掉了,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把期望月薪改为3000元,果然接到了一些面试和笔试的通知。

  在参加过几轮面试后,吴同学发现,类似银行这样的企业,招人的过程可谓百里挑一,但即使如此,初期薪酬也不到3000元。“如果岗位有发展潜力,就算起薪低一些也是可以的。”吴同学越来越成熟了。

  创业 自己给自己当老板

  求职目标:先当小老板 目标薪金:未知

  “最近小吃街上出现了推着餐车的五个小青年,他们的摊点每天都很火,学生都爱吃他们家的烤肉饭。”西安外事学院校门外小吃街的一位店家对校园记者说。

  他口中的5个小伙子其实是外事学院大四学生,暑假期间,他们拜师学习了烤肉饭的制作方法,几个小伙子在开学后就开始实施他们的创业计划,购置了烤肉机等一系列设备,在校外卖起了烤肉饭。由于大学生对快餐的需求量大,所以他们的摊点从营业之初就很受欢迎。“我们的目标是在一年之后,把流动的店面变成一家固定门市,到时候再把规模扩大,餐具精致化,”俨然一副小老板模样的王月星说道。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