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热议:国考降温 能否调整年轻人就业期望值?【2】

2014年12月01日09:3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议:国考降温 能否调整年轻人就业期望值?

  回归本职,公务员就是一普通职业而已

  @水幕年华:法制健全的那些国家,你去看看,哪有这么多年轻人谁愿意考公务员?工资低,服务不好容易被人投诉。

  @蕙质兰心:当公务员都是冲着体制内的各种福利、隐性收入、退休金、公费医疗、住房、以及孩子上幼儿园、读书的特权等去的,这些本不是一个正常社会对待公务员所应有的特殊待遇。看吧,今后公务员体系一定就是个普通职业而已。

  不是不想报考,而是报考条件限制太多

  @大头:公务员岗位少,难考上,正常收入也不高,因此有的人不想去陪考。

  @溜达猫~:报名人数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报考条件限制太多,大多数岗位针对村官和三扶一支对象招考,有的要求男性,有的专业太冷门,不是大家不想考,是想考根本报不了。

  国考虽“降温”远未到欣喜时

  降温论

  虽然不能断言所有公务员报考者都抱有当官发财的思想,但都看准了公务员是个保险系数相对较高的“金饭碗”却是不争的事实。

  国考降温,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除了公务员,保障性强的工作职位正逐渐增多。一个国家的民众,尤其是年轻人,不能都把目光放在公务员上面。公务员毕竟是靠纳税人的钱来养活的,一个国家的公务员人数过多,必然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同时,大家都争当公务员,势必影响社会的价值取向,与其他行业形成人才竞争,不利于社会长远发展与文明进步。

  在美国只有3%的大学生表示毕业后可以考虑应聘公务员。与之相比,我国的国考报考人数还是巨额数字,最热的职位竞争达到2624.5:1,这种状况在其他行业的招聘中根本看不到。这说明,公务员依然是人们争相向往的职业,要让其彻底降温,依然有些遥远,起码远未到欣喜之时。曲征(职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