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0%海归月薪不过万 专家称不能以短期回报来衡量

2014年11月27日17: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郝孟佳 实习生吕春妍)日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其中对具有就业经历的留学回国人员薪酬区间的调查结果显示,留学回国人员月薪低于10000元以下比例超过80%。“这是正常现象,出国留学不能以短期的薪酬回报来衡量,具有留学背景的人职业发展的后劲不容小觑。”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

“留学生中高精尖的人群仍然存在,只是现在留学日趋常态化,留学基数增大,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薪酬水平。此外,国内700多万的大学生群体也对留学人员的薪酬造成一定冲击,这是正常现象。”王辉耀称。

“国内大学生起步月薪两三千的大有人在,比较下来,留学人员不能说没有优势。”王辉耀说,“留学可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积累广泛的人脉,这些优势会在后期发展中逐步显现。不能单纯以短期薪酬回报来衡量出国留学的价值。”

今年10月份发布的《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海归第一份工作的年薪平均约为8.8万,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其优势会逐渐彰显出来,通常在工作3年左右,海归在薪资和晋升空间上都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近80%的海归都认为自己能够在5年内收回留学成本,而这基本上也是一个正常的收获曲线。

对此,专家建议,留学生若想要在毕业后顺利就业、拿到高薪,一定要有完整的职业规划,并以此为参考对象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学校和留学国家;在留学过程中,积极参与实习、打工,广交良友、积累人脉;早一步关注就业信息、早动手开始找工作,这样才能实现更好的就业。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