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华东政法大学善待人才 “明星教授”涌现

2014年11月26日10: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贺迎春)华东政法大学近年涌现出以法律学院教授刘宪权为代表的“明星教授”群体,他们的课深受学生欢迎。该校校长何勤华昨天下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校非常重视人才建设,“我们不仅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还要留住人才。”

刘宪权是华东政法大学明星级偶像教授:他被学生称为“宪哥”,如果哪位学生没听过“宪哥”的刑法课,那么他的“大学生活不完整”。他曾连续16年被华政全校学生投票选为“我心目中的最佳教师”,被评为上海最受欢迎十大教授,他的麻辣语录也在网上被广泛转发。

何勤华认为,以刘宪权老师为代表的“明星教授”之所以受到学生热烈欢迎、受到社会广泛赞誉,是因为他们不仅学术水平高、教学质量好,而且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展现了良好的师德风尚,是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

针对不同层次和需求的教师,学校采取了不同的做法。何勤华表示,对于高端人才,学校着重培养和引进重点学科领军人才,促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把学科发展作为人才资源配置的导向,将教师队伍建设与重点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需要相结合;同时,借力地方优惠政策,加强“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的招聘工作,面向海内外招聘学术造诣高深、对本学科建设具有创新性构想和战略性思维、善于培养青年人才并注重学术梯队建设的学科带头人。他们也十分注意建立健全引进人才评价体制,规范人才引进及引进后的管理制度,健全人才跟踪服务体系。

对于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校加大了海外优秀人才的招聘力度,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如国际金融法律学院创办仅4年,海归师资的比例超过70%。对新引进的博士,原则上全部纳入师资博士后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博士后流动站的用人、择人和流动的机制效应。对新参加工作或未在高校工作过的青年教师实行导师指导制度,通过“双向选择 ”建立传帮带联系,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作用。

何勤华表示,华东政法大学还将重点放在自主培养方面,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用人制度和人才评价体系,切实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教师考核体系中将师德指标单列,在教师职务聘任、职务晋升、业务进修和评优奖励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产学研践习项目、实务部门挂职锻炼项目、国外访学项目等;多方争取资源,招聘企业、科研院所和政府机关等部门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并做好兼职教授、兼职研究员聘任工作,使师资来源多元化并具有开放性。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