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张汤墓前讲廉政

2014年11月25日09: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贺迎春)这些年,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的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讲,都会选择在张汤墓前讲廉政。昨天下午贾宇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司法的生命力在于公正,而不清廉就不可能有公正,所以他结合张汤事迹,来讲对学生们的清廉为政、清廉为民、清廉做事的要求。

张汤是西汉御史大夫,历史上著名的“酷吏”,但司马造评价他,“其廉,足以为仪表。”贾宇指出,“张汤这个人在历史上是有争议的,他在汉武帝的时候,处理一些重大的案件,手段比较苛酷。执法严酷是不符合现代法治精神的,但是包括司马迁的《史记》也给他有肯定的评价,说他是一个廉吏。”

贾宇认为,张汤的身上,留给我们正面的一个遗产就是为政清廉、执法清廉。“在我们这个时代,党和国家反腐败的价值追求要求清廉,就整个法治工作来说,要培养政法工作的专门人才,法治工作的专门人才,清廉也是必须具备的素质。”

“我们就利用入学教育这样一个机会,把关于清廉的这种职业道德、要求,作为一个重要话题,先声夺人地灌输给同学们,希望能引起他们的充分重视和思考。”

据贾宇介绍,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是西北政法大学独有的文化景点,为了挖掘弘扬张汤身上所具备的廉政价值,学校在张汤墓遗址的陈列馆还修建了“廉亭”。 

(责编:熊旭、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