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贾宇:党和政府带头维护宪法权威是最好的言传身教

2014年12月04日14: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贺迎春)如何告诉孩子们,宪法在这个国家中的地位?如何让我们的青少年树立起宪法意识,法治信仰?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今天上午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青少年宪法意识的养成,关键还取决于执政党,取决于政府。党和政府严格依法执政,带头维护宪法的权威,才是对青年少最重要的言传身教。

“如果跟孩子讲的是一套,我们成年人做的是另外一套,要培养孩子们对宪法的信仰和尊重,那是不可能的。”贾宇强调。

增强全民宪法意识,离不开宪法进校园。贾宇表示,学生是社会的未来,法治国家能不能实现,最终能不能做到维护宪法的绝对权威和至高地位,取决于年轻一代在成长过程中,能不能树立起宪法意识,树立起对宪法的尊重和信仰。“上一代教给他们什么,他们就会倾向于接受什么样的文化,什么样的信仰。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如果没有对宪法的教育,学生就不可能养成宪法意识。”

贾宇认为,我国文化中,宪法意识,法治意识比较淡薄,设立国家宪法日,通过举办各种纪念活动,推动党政官员、普通民众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就是要让全体国民对宪法有更深入的认识,树立对宪法的尊重和信仰。

据贾宇介绍,作为政法类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培养法治意识的基本点就是按规则办事。“政法大学,肯定更要强调规则意识,比如我们的校长办公会,每次都有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与;涉及到师生利益的房子、工资、津贴、学科设置,这些都要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用民主的形式来进行决策。潜移默化,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就会养成讲规则、讲程序的习惯,这对他们进入社会以后履行法律和依法行政,都会有很大好处。”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