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工作琐碎未必受尊重 95后挑战高校辅导员专业能力

2014年11月03日06: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作琐碎未必受尊重 95后挑战高校辅导员专业能力

图片来源:网络

  硕士研究生小郑最近比较焦虑,临近毕业,她要忙着写论文、实习、找工作,同时她还是两个本科班的兼职辅导员。10月是评选助学金、奖学金的日子,“不仅是忙呀,有时候甚至是‘血雨腥风’”。

  长期以来高校辅导员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通常是同届毕业生中最优秀的那一拨儿;他们的工作影响着每一个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有些影响甚至会波及一生;他们还是高校师生关系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不仅关注着学生的思想动态,奖学金、助学金等与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也会经过他们的手。

  辅导员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但是辅导员的工作非常琐碎,因此,不少辅导员工作几年后因为找不到向纵深发展的职业路径,而感到迷茫和焦虑。

  这几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辅导员要走专业化道路,不少高校也拿出了相关的配套措施。在这些政策实施后,辅导员们还困惑吗?这个群体有新的变化吗?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多家高校的辅导员,试图了解他们真实的生存状况。

  “出路”是辅导员成长道路上的关键点

  “我已经做了9年辅导员了。”首都师范大学信工学院的专职辅导员胡术恒说,她现在正在为评副高职称做准备。

  人们总是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来形容辅导员队伍,但像胡术恒这样的“老兵”并不多。

  没有留下的人多数是因为没能跨过职称这一关。

  “辅导员是没有学科依靠的。”首都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的周翔科长说。

  以胡术恒为例,胡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期间学的是教育学专业,工作是在信工学院,该学院老师学的、教的基本都是电子、信息、计算机类专业。“如果评职称时回到所学学科,那么胡老师肯定没办法跟天天与这个专业打交道的教育学院的老师竞争,如果在本学院参评,那就更没办法竞争了。”周翔说。

  这样一来,不少辅导员在工作几年后就会感到迷茫和困惑。

  曾经有辅导员写顺口溜描写自己的生存状况:“表面光鲜实际琐碎/工资可怜不够消费/手机终年不敢欠费/生怕领导随时查对/不少学生先不知味/还挺羡慕事业单位/陪伴3天都喊受罪/不盼留校竞争岗位/毕业3年回来聚会/不如学生混在社会……

  这种描述虽然有些极端,却一语道出“出路”是摆在辅导员面前一个最实际的问题。

  据了解,如果把继续留在高校作为前提,那么摆在辅导员面前的出路不外乎两条路:一条是与其他专业教师一样,积累、研究,走一条学术的路,与众多专业教师一起竞争,辅导员显然不占优势。第二条是“做官”,逐渐走向学校各级行政管理岗位。“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条狭窄的通道,而且,会养成辅导员的投机心理,在辅导员岗位上不能沉下去,反而会做秀,这种导向非常不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冯培说。

  当然,最好的出路是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做深、做专,甚至做成专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