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京中小学生体测标准严 引体向上达标难

2014年11月02日17: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中生在做引体向上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熊旭 实习生龚霏菲)“加油!再做一个,还没及格呢。”今天上午,记者在首都体育学院看到裁判正在为进行引体向上测试的学生加油。共有1038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北京市中小学生第八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

今天是测试赛的最后一天,这次测试采用的是今年新修订公布的国家体质健康标准,取消了相对容易的台阶测试,小学生取消了立定跳远、男生握力和女生坐位体前屈,增加了50米×8跑、50米跑、一分钟跳绳、一分钟仰卧起坐和男生坐位体前屈;中学生测试取消了男生握力,增加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50米跑、男生引体向女生仰卧起坐。

小学组与部分初中组项目于10月25日-26日进行,初中组和高中组项目于11月1日-2日进行。

据记者现场观察,正在测试的高中组,一个班级引体向上及格人数很难达到2位数,连续进行的四个班及格率连3成都不到。该体育老师表示,目前正在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兴趣,而不是进行简单枯燥地训练。

一位体育老师坦言,现在的中学生都不会进行这样的上肢力量训练,突然出现如此高标准的测试,成绩不理想也很正常。

在室内现场记者看见,无论是跳远还是坐位体前屈,中学生们都表现较好,个别体重超标的学生,在坐位体前屈测试时较为吃力,不过大多也都能达标。倒是仰卧起坐项目,女生们表现都有些费劲。“今年标准掌握的很严,动作不到位,不算成绩,”现场裁判介绍说。每个测试的学生在垫子的两侧都竖着两个检测仪器,起坐必须达到90度,动作规范,臀部不能抬离垫子,才算成绩。如果动作不到位,仪器根本就不计数。

室外测试赛中高中男生50米跑及格成绩在8.5秒左右,1000米耐力跑及格成绩在4分40秒左右,女生及格线略低一些。在首都体育学院操场上,分成了两批测试50米,一次五人,最后通过电子感应仪器统计时间,得出成绩。而在一旁的跑八百米的学生也是按学号穿上便于分组的亮色背心,十五人一组,记者看到西城区实验学校的男生正在进行1000米测试,刚跑到第二圈,就有同学就气喘吁吁停下来走圈了,大多都是身体超重的“小胖子”。

此外,这次测试赛还大幅度扩大了抽测范围,抽测学校由上届的144所增加到346所,每校参加测试赛的学生数由20人增至30人,参加测试赛的总人数由2880人增加至10380人。

(责编:龚霏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