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生学历遭遇认证难:材料再全也至少跑三趟

2013年12月26日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生学历遭遇认证难:材料在全也至少跑三趟

  “今天的40个号已经发完了,你下次再来吧。”12月4日下午两点,带着一叠厚厚的材料,王业琛兴冲冲地来到上海市梅园路77号上海人才大厦一楼——上海市回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办理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号已被拿完。好不容易跟单位请了半天假专程来办理,却发现白跑一趟,王业琛感到十分沮丧。

  王业琛于1年前赴香港城市大学攻读新媒体专业硕士学位,今年7月课程结束后回到上海找工作,11月中旬一拿到硕士毕业证书后,就开始办理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早就听闻办理认证耗时长,为了尽早拿到证书,减少跑留学服务中心的次数,王业琛可谓是做足了功课。“我向办过认证的学长学姐讨教过经验,上网看了各种相关攻略及经验分享,还给上海市回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打过很多次电话。这个唯一的热线,总占线,运气好的时候能打通。”王业琛告诉记者。

  “材料再全,至少也要跑三趟”

  按照“港澳台地区学历学位认证系统”官网上的具体细则,王业琛首先在网站上注册、提交认证申请并按照要求准备好了八项材料及复印件:证件照、学位证书、成绩单、港澳通行证、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以及亲笔填写的授权声明。

  王业琛注意到细则里写道:关于国外学位证书和成绩单都须经正规翻译机构(公司)进行翻译,个人翻译无效。为确保万无一失,她跑到上海市留学服务中心指定的翻译机构之一——上海外服国际人才服务中心翻译自己的成绩单。一页纸的翻译,不仅花掉了王业琛200元,还让她等了整整一周。

  “千算万算,没算到还有取号这等事。”王业琛懊恼地埋怨自己的“没想到”。事实上,像王业琛这样为了办理学历学位认证跑了好多趟,堵了一肚子气的人可不在少数。因为打不通咨询电话,光是咨询就跑了好几次的也大有人在。

  用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董晓峰的话来说,办理留学认证就是“各种不顺”。“我早上一开门去的,拿了号等了一上午,还没轮到我,说午休了,让我下午再去。”董晓峰拿到的是25号,但一上午只叫了22个号,他只能无奈地等到了下午。“我自己不好,去的晚了”,董晓峰悻悻地说,“本来以为去一次,材料交齐了等着就可以了,没想到还要去好几次。”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