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不会感恩难有爱心

孙云晓

2013年12月25日13:03        手机看新闻

要培养孩子的爱心,需要与培养孩子的孝心结合起来,孝敬长辈。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很重视尊敬长辈的教育,他说:“尊重、敬慕老一辈,这是我们生活的法则。”为此,他特别对青少年提出了“十不准”的要求:

一是在大家劳动的周围,不准闲待。在你清楚知道长辈人正在干活而不允许你休息的时候,你游手好闲,沉湎于种种娱乐,这是可耻的。

二是不准嘲笑老年人,这是对人最大的不尊重。

三是不准同尊敬的人、成年人,尤其不准同老人进行争吵。

四是不准因为自己没有某种东西而表示出不满……你的同龄人有,而你的父母又没有关心到你这一点,你没有权利向自己的父母要求什么。

五是不准逼你父母给你连他们本人都不肯给自己的那种东西。

六是不准去做长辈们所谴责的事情。

七是不准将年长的人,特别是你母亲单独一个人丢下不管,如果在她身边除了你,没有别人的话。

八是不准不经长辈们(特别是爷爷)的允许和劝告就要启程赶路。

九是不准不先请长辈们坐下,自己就先坐下吃饭。

十是在成年人,上了年纪的人,尤其是妇女站着的时候,不准你坐下。以上十条如果能完全做到,那么可以说教育是有成效的。2012年10月,教育部发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下称《指南》),明确提出了不同年龄段孩子关心和尊重父母的标准,如:“3~4岁的孩子,在长辈讲话时能认真听,并能听从长辈的要求。”“4~5岁的孩子,要知道父母的职业,能体会到父母为养育自己所付出的辛劳。”《指南》里还给父母提出了一系列如何培养孩子感恩的具体教育建议,如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出榜样,在孩子面前关心自己的父母和长辈。还有引导幼儿尊重、关心长辈和身边的人,如告诉孩子,妈妈累了,要知道让她安静休息一会儿。

《指南》提倡孝亲教育和感恩教育是非常必要的。但据我观察,今天的父母对孩子都很有爱心。父母都知道孩子的生日是哪天,但至少有一半的孩子不知道父母的生日。父母都很重视给孩子过生日,可又有几个孩子重视父母的生日?

父母对孩子的爱“无可挑剔”,而孩子对父母的爱却仿佛都从人间蒸发了。这主要是父母教育的失误,不是孩子的原因。

在培养孩子从小拥有一颗孝心方面,北京的周永琴女士是成功的,无愧于“全国十佳母亲”的光荣称号。

周永琴一家三口都爱吃橘子,但周永琴买橘子与众不同,总是按三的倍数买,吃的时候由儿子分,每人一个。可是就剩下最后3个橘子的时候,儿子拿着橘子没送过来,而是用眼睛看着父母,意思是就剩3个了,你们俩还吃啊?母亲给父亲使眼色,吃!尽管孩子伤心流泪,父母还是把橘子吃下去了。

我完全赞成周永琴的做法,如今的孩子缺的不是两个橘子,缺的是心中有别人。社会学家认为,儿童长大的过程是由自然人变为社会人的过程,也就是社会化的过程。什么是社会化?用通俗的话说,当孩子心中有了别人,他的社会化就开始了。当孩子能够处理你我他之间的关系,他的社会化就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了。

我忠告天下父母,千万不能让孩子吃独食!一旦养成习惯,就培养出一个“白眼狼”。当孩子变得自私、娇纵的时候,父母就觉得受不了,

“这孩子怎么会这样?”可孩子的缺点常常是父母含辛茹苦、省吃俭用“培养”出来的。

后来这个分橘子的独生子长大了,考上了北京大学。亲戚朋友很高兴,给了他500元的祝贺钱。让周永琴没想到的是,春节回家,儿子把这些钱装了个红包,给奶奶当了压岁钱。

这个孩子有如此孝心,与父母从小对他的培养分不开。在他家里,只要做好吃的,妈妈都让儿子先给姥姥、姥爷送一份,因为住得比较近。每月给爷爷、奶奶汇款,妈妈都是带儿子一起去邮局,让儿子在汇款单上写一句问候爷爷、奶奶的话。

当孩子从小养成了感恩的习惯,那他长大后就会自然而然地把孝敬老人当成天经地义的事,这就是习惯的力量。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孔子后一句原话是“习惯之为常”意思就是,小时候养成的习惯会像人的天性一样自然。

叶圣陶老先生说得好,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培养孩子的习惯,父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前面提到日本的教育家说,家庭是培养习惯的学校,父母是培养习惯的老师。梁启超说:“忠孝二德,人格最要之件也。二者缺一,时曰非人。……人非父母无自生,非国家无自存。孝于亲,忠于国,皆报恩之大义。”孔子学生子夏问孔子:“什么叫孝?”孔子就说了两个字:“色难。”意思是你能够对父母永远保持一种愉悦的脸色、态度是最难的。《礼记》讲:“孝有三,小孝用力,中孝用劳,大孝不匮。”就是说要永远保持孝心。

关于孝心之说是有争议的。有人认为,孝亲文化是杀子文化。如过去讲孝顺,一切顺从父母,父叫子亡子不能不亡等。但是,对传统文化要批判地继承。今日倡导孝敬更多含有感恩之意,而感恩是现代人的美德之一。

儿童教育的特点是由近及远。因此,让孩子从小对父母怀有感恩的心,学会感恩,这是完全必要的。当然,对父母来说,没有父母的爱心,也就没有孩子的感恩;同理,对孩子来说,不会感恩也就难有爱心。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