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时间—爱需要时间证明

孙钺

2013年12月25日12:34        手机看新闻

没有时间就没有世界。一切成果都是时间的作品。爱也需要时间,只有时间才能证明曾经存在过的爱。

对于孩子的爱,更需要时间。我们需要时间等待他们长大,需要时间让孩子理解我们的爱,需要时间让我们看到结果。

10年前当我用我的方法教育孩子的时候,很多人不能理解,甚至有些 人说要看我能把女儿教育成什么样子。但是我坚信我的方法,而且今天已经看到了成果。当不为理解、不为证明、不为回报,只是为了爱的时候,我们 就耐心地让时间去完成爱的作品吧。

我们总是缺乏耐心等待,比如孩子没有很好的成绩时就会着急。着急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是我们急于向别人展示我们的成果。特别是在今天,对于孩子的评价体系这样单一的时期,我们的面子大多都寄托在孩子的成绩 里。结果,我们的爱就仅仅表现为对孩子每次考试的关注。

我的女儿初中三年每次考试都是班里最后一名,但是我从来不着急,我 认为我的孩子除了学习成绩不太理想之外其他都很好,很多东西是考不出来的。成绩仅仅是考核的一个方面,当太在乎成绩的时候就没有办法关注孩子 的其他方面了。

从100天喂食水果开始的独立教育,到第一次摔跟头,抢玩具……所有的这些经过才构成了今天女儿的性格特点。如果没有时间,怎么能证明那些细小的过程是我们的爱呢?

作为父母,我们在反省了自己的理念和方法之后,如果有足够的自信,不需要孩子来为自己炫耀什么时,用爱耐心地等待孩子们长大,才会明白时间对爱的含义。

中国人还有一句老话,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这也是说,当自己没有经历的时候,很多别人的爱我们自己也感受不到。只有自己经历过,才知道别人曾经爱过。只有真爱才能被感动。问题是,我们是否明白了什么是真爱?是 否知道怎样用心去爱别人?

爱不是为了证明,但是只要爱过就会留下痕迹。什么可以证明爱过?时间!爱是自己的付出,不需要回报。既然不需要回报,就不怕时间的流逝。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