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责任—爱的终极目标

孙钺

2013年12月25日12:33        手机看新闻

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教育的责任?只有明白了这些问题我们才能明白教育中爱的责任。

我们教育孩子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有很多种。我个人的 看法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现代社会生活理念的、有知识有文化的、独立 的人。那么什么是现代社会的生活理念?什么样的知识是有用的知识?该怎 样学习知识?怎样才算独立?这真是一个太复杂的问题。请读者慢慢阅读本 书去寻找答案吧。

知识的海洋浩瀚无穷,我们穷尽一生了解的东西也只能说是沧海一粟。 但是有一些知识是必须要学的,这个问题后面的很多章节中都会谈到。只要 是我们生活中能够用得上的知识,只要是将来能够让我们维持生计的知识都 是最重要的知识。除了生活和工作之外,我们鼓励学习更多的知识。知识是 用来使用的,而不是用来考试的,很多时候我们只把知识当做考试的内容, 这是我们今天教育最大的悲哀。

说了这么多,我还是没有把责任说清楚,其实当阅读完我的全部文字 时,我想读者应该可以理解什么是责任了。在这里我想讲一个小故事。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喝饮料。没有办法,人们总会纵容自己的味觉。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会明白那些东西对身体并没有好处,可是依然很 难战胜自己的欲望。其实教育的过程就是让我们不断学会理性及用理性战胜 自己的过程,要我们有最基本的底线。我的女儿也喜欢喝那些东西,我尽量不给她买,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自己可以购买,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她也 会申请,而且别人是不会阻拦的。而不管在哪里我都会提醒她,这些东西含 有对身体不利的色素和防腐剂。小的时候她没有感觉,因为我的提醒只是一句话,远远不及饮料本身的吸引。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每一次喝的时候我都 会这样的提醒,她很烦。有一次她说:“你烦不烦呀?每次都说。”我说:“我 也烦,但是这是我的责任。在你18岁之前作为你的监护人我必须要提醒你。 就像香烟上提醒抽烟的人焦油含量一样,那是国家规定的生产厂家的责任。 因为你是我的女儿,我爱你,所以我要尽责。尽管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不要 喝这种饮料,但是如果过分干涉别人就是侵犯别人的权利。如果在18岁以 后我提醒你你仍然喝,那也是你的权利。但是在你18岁之前我一定要做到 尽职尽责,每一次都提醒你。”

我们必须要尊重别人,在尊重别人的时候也就教会了别人尊重自己和他人,教会了他们尊重的含义。正是因为有尊重的前提,当我们尽责的时候, 爱才有了更深的意义,我们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会比一般的人近得多。这种感 情不是金钱、地位、名衔可以替代的。当年老的时候,我们和孩子之间的帮 助不是位置的交换,不是生命的无奈,而是真诚的回报和感恩。所以爱是 时间,没有时间的经过,爱无从展现。所有真的东西都需要时间,就像真 的花要经过四季才能开放,而假花瞬间就可以被塑造,但却没有生命。

面对类似孩子喝饮料的问题,大家有着不同的做法。有些父母可能觉 得,自己小时候没有这些东西,现在有了,且有能力让孩子喝那就随便喝。30年前的中国与今天比很多东西都没有,问题是有些东西没有并不是坏事, 由此而引发的疾病也没有现在这么多。正是因为今天商品丰富了,所以我们 更需要选择的能力。也有一些父母了解这些东西的害处,一味地禁止。但 是孩子一定会找机会体验这些被禁止的东西,总是禁止反而增加了他们的好 奇心,演变成超乎寻常的渴望。他们总有长大的时候,当他们逃离了我们的 “势力范围”,依然会去体验盼望已久的东西。我认为,我们必须尊重孩子的 选择,同时要告诉他们选择的后果。教育是一个反复的过程,要有耐心。

当我们通过教育让孩子具备了独立的能力时,他们会因为独立而享受自 己的生活。我们既要爱他们,让他们独立,还要忍受他们独立之后带给我们的孤独。这是一份责任。每次我看到女儿可以自己做决定时,我都很高兴, 高兴她在长大,同时也有一份酸楚,因为她独立了,她不再依赖我。从这个 角度上来讲,要珍惜孩子们小时候依赖我们的日子,那些拉着他们的手走过 斑马线的场景,受了委屈哭着找我们的场景,都成了美好的回忆。他们总有 一天会长大的,而且这一天来得这样快,还没有等我们付出更多,他们就已 经不需要了。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队法国老人,自驾车穿越亚欧大陆。到了中国新疆 的某个地方,车子抛锚了。一个70岁的老人钻在车子底下修理。一个中国 老太太说,这个岁数应该是在家里享受清福,怎么跑这儿受罪。可是法国老人说,我正在享受着18岁的快乐。看来人老不是身体和年龄的问题,而是心的问题。

我们在让别人独立的时候首先自己要独立,我们既要欣赏这个共同成长的过程,同时也要和孩子们一起长大。不要认为成年了就不需要成长,我们同样需要成长,生命的过程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当我们能把生命看做是成 长的过程时,我们就不会觉得自己老了。面对孩子独自闯荡世界,我们也不 会寂寞。在这个问题上,西方人比我们早走了几年。

爱是责任,这个责任最核心的问题是,让孩子们有独立生存的能力和独立面对一切的本事。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