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理解—爱因理解而厚重

孙钺

2013年12月25日12:31        手机看新闻

爱是理解。什么是理解呢?我认为理解就是能够分享一切,包括痛苦 和欢乐,成功和失败。我们要承认,能和我们分享一切的人并不多—有些 人能分享快乐,但不能分享痛苦;有些人能分享成功但不能分享失败;有 些人则恰好相反,能分享失败但是不能分享成功。真正能够分享一切的人 才是我们最爱的人,通常来讲这些人应该是亲人。困难的时候会提供帮助, 有成绩的时候会高兴,孤独的时候会陪伴,失落的时候是港湾—我们是 用这样的标准去爱孩子的吗?当考试没有考好的时候,我们是责怪、打骂、 冷落还是给予安慰?现在能把家长和孩子间的距离拉开的事情似乎只有考 试成绩,如果成绩好,一切都好,如果成绩不好,似乎一切都是问题。细 想一下,孩子如果可以考好,他们会故意拿一个坏成绩来气人吗?而考不 好的原因是多样的。孩子因为成绩不好已经在学校受到了一定的挫折,回 到家里我们仍然用冷漠的态度去对待他们,他们的心里该多么痛苦。别人 怎样对待他们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孩子最亲近的人,如果孩子只有 成绩好的时候才能得到我们的笑脸,就像成绩好的时候才会得到老师的欣 赏,那我们和老师就没有什么差别了。一个老师如果可以像妈妈一样爱一 个孩子,那是一个好老师,但是如果一个孩子把妈妈的爱和老师的爱看做 一样,那是母亲的悲哀。我很同意印度人的观点,没有必要爱邻居像爱妈 妈一样,爱是有差异的。爱所有人,那是圣人;爱亲人,那是正常人。对 于没有关系的人,不伤害就是爱。

父母对孩子的爱更多的应该是理解,该怎样理解别人,特别是我们的孩 子呢?

有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我们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当孩子长到高中一年级左 右时,他们喜欢和同学在一起而不喜欢家里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能会自 己在家里过生日,他们希望父母做好饭菜之后不要参加他们的聚会。对此很 多家长不能接受,认为孩子太自私了,很多言论也指责孩子没有感恩之心。 其实,这是一个在特殊年龄段发生的问题,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独立的意识 但是却做不到独立。也有可能我们真的不能理解他们了,同时又不够宽容, 他们不愿意让别人看到自己被管束,为了维护自己的那份微薄的尊严而采取 了这种方法。我们应该理解这是这个阶段所特有的问题,不要把它和孩子感 不感恩联系起来。回想我们自己当年的状况,其实就容易理解了。只是我们 在那样的年代里和那样的文化氛围下所希望的东西没有办法实现,而且祖祖 辈辈都没有地方去实现。但是在今天,孩子们的愿望有可能被实现,这其实 是一种进步,只是因为我们没有明白这其中的道理,无法适应所以才会痛 苦。我希望我的解释能让已经遇到这样问题的父母不再痛苦,让将来遇到这 样问题的父母也不要痛苦。当每一代人都有机会这样被尊重的时候,这也是 一种平等。由于经济的发展,现在我们可以不用在家里招待客人,可以给孩 子钱在外面招待他们的朋友。但是最重要的是思想上解决问题,毕竟钱能解 决的只是技术问题。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不和自己沟通,但是我们是否真的理解了孩子?同 时我们是否有勇气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理解?如果我们不能理解孩子,孩子 就没有兴趣和我们沟通了,想想我们自己也不愿意和一个不理解自己的人沟 通。父母做得是否成功,标准其实很简单,看孩子和我们的关系。如果孩子 在我们面前总是很拘谨,如果孩子不愿意和我们沟通,那么我们就算不上是 好父母,尽管自己可能很爱孩子或者很用心。

理解需要能力,比如对于知识的理解,对于教育体制的理解,对于今天 社会状态的理解等。拿最棘手的高考来讲,很多人也认为现在的考试制度没 有考出孩子的真实能力,但是,却很少有人敢于和孩子一起面对今天的社会 压力,不去在乎考试的成绩。当缺乏理解的能力时,我们就很难理解别人。

父母需要长大 怎样弥补我们所缺乏的能力呢?首先,学习。学习不仅是孩子的事情,更是 父母的事情。面对今天这样一个变化极快的社会,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地学 习。其次,如果我们缺乏理解的能力,就更需要宽容。如果没有理解又缺乏 宽容,我们所谓的爱就是苍白的!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