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尊重—让爱持久的源泉

孙钺

2013年12月25日12:28        手机看新闻

说到尊重,我们更多地是想到对长辈的尊重,对领导的尊重,对于孩子 却很少想到尊重的问题。当我们真的能够把孩子看成一个独立的人时,尊重 他就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无论在什么环境下父母都可以指责孩子,无论孩子有什么意见都不可以 表达,无论父母犯了怎样的错误都不可以批评,对于任何问题的决策都要服 从父母。如果是这样,那么怎么让孩子相信父母是尊重他们的呢?又怎么能 够让他们从心里尊重父母呢?

孩子们因为缺乏生活的经历,所以会犯错误。每个人都是在不断纠正错 误的过程中长大的。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孩子认识到错误,或者帮助他们寻找 到更好的方法解决问题。帮助孩子认识错误并不代表可以不尊重孩子人格地 进行批评,怎么来把握这个度呢?其实很简单,“己所云欲,勿施于人。”试 想,自己是不是喜欢当着很多人的面被领导批评呢?我们喜欢自己的意见不 被尊重吗?我们喜欢被他人指责不努力、不上进吗?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把自 己分内的事情做好,孩子们也不满意自己的成绩总是不好。很多时候我们没 有去探究孩子们不喜欢学习、做不对题目的原因,面对考试成绩的不理想, 一味地指责他们不努力。试想,如果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我们自己的工作没 做好,而领导仅仅指责我们没有用心,我们恐怕也是不能接受的吧。

如果我们关注西方的电影,会发现一个细节,大人在与孩子说话的时候 通常是会蹲下来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大人的目光可以与孩子的目光平行。目光平行地进行对话,这是对对方最起码的尊重。我家的对面有一所 学校,每天课间操的时候我都能听到老师在广播里催促学生的声音,但是那 个声音很难让人联想到和蔼可亲这样的词汇。有时候我看到父母在路上大声 斥责孩子的情景,就想,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如果有一天当了 服务员甚至是领导,他们会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客人或者群众?如果孩子没 有从我们这里得到过尊重,长大以后也不会尊重别人的人格,特别是不懂得 尊重地位比自己低、年龄比自己小的人。

女儿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习应用题。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总之 那段时间她的数学成绩很差。我的态度也很明了:第一,这部分知识是否有 必要学,我一直是持不同意见的(注:关于应用题的这部分知识,该怎样讲 授,这涉及教育学问题。现在的教学模式有很多还是前苏联的模式。对于这 部分知识的讲授,本人认为需要重新探讨);第二,凡是学不会的东西,如 果是因为理解能力而不明白的就先放下,待孩子能理解的时候再去学;第 三,即使永远不明白也没什么,也不一定是自己的问题。于是我对女儿说: “你学不会这些东西没关系,因为妈妈小的时候也学这些,可是我长到这么 大了,那些应用题里的情况我从来没有遇到过,比如汽车追火车,一边放水 一边流水。如果你将来真的遇到了这些问题,凭你当时的能力你也能明白, 即使不明白也没有关系,因为一定会有很多问题是我们不明白的,我们的知 识是有限的。”我的这种态度让女儿十分轻松,但是老师却不高兴了,不高 兴的原因是成绩问题。有一次女儿考了25分,她并没有什么压力,因为我 已经容许她考不好了。所以当老师点她的名字去拿考卷的时候她没有紧张也 没有不好意思,而是笑着走了过去。老师看了看她,说:“你考那么低的分数 还有脸笑?”女儿当时住宿,晚上给老师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她成绩不好但 是已经努力了,而且那是真实的成绩,考试考得不好就不能笑吗?周末回来 的时候,女儿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我。我表扬了她,对她说:“成绩不好并没什 么,因为一次考试考得不好难道要自杀吗?而且这正是我们的可贵之处,无 论怎样的成绩我们都可以坦然面对。你没有和老师吵而是用写信的方式,很 文明。”但是我对于老师的态度却不能接受,一个孩子可以考试成绩不佳, 但是他不能没有尊严。老师可以指出孩子的错误,但是不能指责孩子的人格,我决定去见见这位老师。于是第二个周末我去接女儿的时候特意到得早 些,我和数学老师的对话是这样的:

我:“老师您好,我是某位同学的妈妈。关于数学成绩问题我想和您交换 一下意见。我认为,应用题这段知识实在是没有意义,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 还在学习。孩子小不能理解很多问题,将来他们长大了自然就会理解的。”

老师:“我不否认您的意见。但是我认为正是因为有困难才要战胜困难 呀,学习是需要毅力的。”

我:“如果要锻炼孩子的毅力,让他们有战胜困难的成就感,那为什么不 教给孩子们微积分呢?”

老师:“可是成绩太差了,将来考学怎么办呢?”

我:“为什么要考学呢?”

老师愕然地看着我:“将来不念大学干什么去?”

我:“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即使她考不上大学也没有关系,我不能让没 有意义的知识来折磨孩子。她可以不念大学。我希望当她对某些知识暂时不 能理解的时候至少要尊重她。她可以不会数学,但是不能没有尊严。”

老师:“您的意思是我可以不管她了。”

我:“您可以不管,但您是一个老师。”(没有办法,如果老师只认为训斥 就是管理的话,我能说什么呢?)

这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十年前如果说不要考大学,那真是让很多人 无法理解的事情,即便是到了今天,估计也会有很多人不能理解。

其实我的意思是我们要尊重孩子。一个人长期不被尊重,会产生心理 上的压抑。这种压抑积攒到一定程度会爆发出来。如果以一种非理性的方式 爆发出来,对社会或者个人造成伤害的概率会增加。如果不爆发,受压抑的 人因为某种机会获得某种优势,就会利用自己的优势而奴役暂时处于弱势的 人。这种对弱势群体奴役的行为是对自己长期不被尊重的一种补偿。

各位家长,在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可能没有被尊重或者缺乏被尊重,不 要计较父辈的行为,为了一个国家的未来,一个民族的未来和我们的子孙能 有更好的未来,希望今天的父母从现在开始用行动去尊重孩子,让孩子通过 我们的行动学会尊重,更重要的是学会爱。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