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平等—爱所有生命的前提

孙钺

2013年12月25日12:24        手机看新闻

平等这个概念,在我们的感觉中似乎还是一个充满理想的遥远的事情。 我们之所以觉得平等过于遥远,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理解平等,平等的意识 还没有建立。什么是平等呢?简单地理解就是每个生命都是一样的。但是这 个“一样”不是结果的一样而是机会的均等。比如,不是每个孩子都去读北 大,但是每个孩子都有读北大的机会,这就叫平等。

前几年曾经有这样一件事被宣传得尽人皆知。一位母亲是高三的班主 任,为了班里40个孩子,她整天忙碌着。有一次,她的女儿发高烧,此时 正是高考时间,因为忙她没有带孩子去医院,结果三天的高烧毁坏了孩子 的视神经,一个如花般的少女将永远生活在黑暗中。后来这位母亲成为了 优秀老师,作报告在讲到这里时她自己也泣不成声。很多人可能认为这个 母亲很伟大,因为她为了帮助一些孩子成就理想而牺牲了自己的孩子。但 在我看来,她是一位不合格的母亲,甚至没有尽到监护责任。她没有权利 为了一些人的前途而去放弃另一个人,尽管这个人是她的女儿。那40个孩 子即使考不上大学也可以再考,也能够工作。但是另一个女孩失去的健康 是无法恢复的。对于生命而言自己的女儿和别人的孩子是一样的。所有的 生命都是平等的。

在传统的观念中,孩子往往被我们当做“私有物品”,而私人的东西可 以由我们自己做主,所以孩子就成了父母的附属品。当我们抱着这样的观念 生活时,生命的平等性就很容易被忽略了。在平等的前提下,每个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每个生命都有其独立的价值。当我们站在平等的角度上,就会 发现很多我们原本认为正确的东西都需要反思。

每个生命都是一样的。不能因为是自己的孩子就溺爱,也不能因为是自 己的孩子就可以放弃,任何人都没有这样的权利。我们应该把所有的孩子看 做是和我们一样的生命,我们和孩子是平等的。

平等是独立的前提。为了真正实现平等,首先要教会孩子独立。每个正 常人都应该是一个独立的有行为能力和责任能力的个体。我们该怎样培养这 种独立且有责任能力的人呢?我们的孩子从什么时候开始独立?我们又应该 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他们进行独立的教育呢?我个人认为孩子从出生起其实就 是一个独立的人,尽管他们在一段时间内需要我们的照顾,但独立并不仅仅 是生活上的自理,更是精神上的自立。

在女儿3个月大的时候,我从书上看到从这时起可以给孩子喂水果,于 是我就拿了小勺喂她苹果和香蕉。每一次吃完的时候我都会说:“没有了。” 那时她应该是听不懂“没有”这个词的,但是几次这样的重复之后,她会明 白“没有”的意思。长大以后不管她喜欢吃什么,只要说没有了,她就知 道再要也没有用了。我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她知道:所有的事都不可以随心所 欲,自己的希望要符合实现的可能。

孩子小的时候会缠着我们玩,特别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在这个阶段 我们可能会很烦躁,很容易失去耐心,其实陪孩子玩儿的过程也是教孩子独 立的过程。女儿在家的时候我会和她说:“妈妈要看书,你自己玩会儿吧。” 女儿小的时候,每次去公园都是我们陪她玩儿。直到有一次她要玩滑梯,我 对她说:“我想看书,怎么办?”她看着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然后我说:“我先 陪你玩10分钟,你再陪我看10分钟书,怎么样?”她同意了,我陪她玩了 10分钟后说:“时间到了,你该陪我了。”尽管她不愿意,但是由于自己不敢 一个人玩儿,也就只好坐在我旁边。但是她会不耐烦地问我什么时候看完。 我对她说:“你玩的时候我可没这样说呀,如果你想玩儿,可以自己去。”这 样做的目的是让她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任何一个人都不是别人生活 的全部。其实大部分孩子都是很胆小的,他们在看不到大人的时候一般不敢 自己一个人呆在陌生的环境中,所以我们让他们自己玩儿的时候他们通常是不敢的,这样做并不是要挟孩子服从我们,而是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在条件和能力之间进行选择。当然也有些孩 子是很胆大的,即使没有家长陪同也敢一个人玩。这样的孩子通常是因为自 己从来没有独立过,没有一个人单独呆在陌生环境的恐惧经历,因为我们每 次都会在他身边,这样他们会认为父母会永远保护着他们,等到长大以后就 没有了这种体验。当孩子缺乏经验又胆大的时候,才最容易出现问题。所以 在孩子小的时候,把这样一种可能性告诉他们,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和体验, 非但不会给孩子造成恐惧的后果,反而会让他们更客观地看待自己的能力。

孩子年龄越大去的地方越多。比如去逛商场,我们会约定,她先看文 具,再陪我看衣服,再大一些我们就约定,各自看自己喜欢的东西,约定时 间集合。其实孩子是很讲理的,他们答应的事通常都会做到,特别是和父 母的约定。他们对父母有一种依赖,这是一种对爱的依赖。正是这种爱的 关系会给孩子一份安全感。在爱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安全感对孩子的成长 很重要。

现在很多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和老人都围着孩子转,这样很容易让孩 子觉得他是世界的中心。等到上了幼儿园,一旦遭到一点点的冷落,或者别 人的注意力没有集中在他身上的时候,他就会郁闷。更可怕的是,当他们长 大,有一点不顺心就想到放弃生命,追根溯源会发现问题的原因来自幼儿时 的教育。

讲了这么多的故事,其实是想说明,所谓独立是指自己知道自己的需 求,知道自己的目标,更重要的是知道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和怎样实现目标。 经过这样的教育之后,孩子不但学会了独立,同时也知道我们和他们之间 是平等的。如果缺乏独立的思想去教育孩子,多半的情况会是:当孩子小的 时候我们顺从孩子,但一味地顺从是不能培养出孩子的独立能力的。当孩子 成长到一定的年龄,希望独立时,我们又要去干涉他们的行动。其实,一个 十七八岁的孩子依然没有自己的主见非常不正常,我们要面对这样一个现 实,子女早晚是要独立地面对这个世界,这是成长的必然过程。所以,为了 让他们能够更好地独立,我们需要从孩子出生起利用一切机会去培养他们的 独立精神和能力。

那么,这就又引出了另外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作为父母,我们 是否具备了培养孩子独立人格的能力或者技巧呢?我们自己是否是一个具备 独立能力的人呢?

今天的中国与30年前相比变化很大,我们的孩子与我们成长在完全不 同的经济文化背景中,我们习惯了用命令的方式指挥一切,但是对于他们来 说,命令非但没有什么效果,反而会失去对父母的信赖。如果我们把孩子看 做是和我们一样的个体去尊重的话,很多问题就都有了新的解决方式,我们 对孩子的教育也会出现新的方法。

作为父母我们是否应该客观地想一下,孩子和我们究竟是哪一方更不 独立呢?如果没有了孩子,我们的生活还有什么呢?我们是不是在不经意间 依赖孩子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呢?孩子小的时候我们为孩子忙碌,当孩子长大 了,我们仍然把干涉孩子的生活作为自己的生活内容。孩子的婚姻问题、住 房问题、工作问题甚至他们的子女问题,我们都要过问,当他们不领情的时 候还要抱怨孩子不懂事理。其实回头想想我们自己,如果能够有足够充实的 生活内容,那些孩子成人以后的问题,是否还会像现在这般纠结操心?我们 是否仍然需要依靠孩子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呢?终有一天,我们会永远地离开 孩子,所以为了让他们能够独立地享受生活,面对生活,我们也必须要把孩 子培养成独立的人。否则,当孩子由于我们不愿放手而不能独立的时候,我 们也就没有理由抱怨他们啃老。 当孩子独立之后,他们与我们自然就是平等的。所以独立的教育也是平 等的教育。可是这又会出现另外一个感情上的门槛—孩子小的时候需要我们 的帮助,也正是由于我们的帮助他们才渐渐独立起来,而他们独立之后却又开 始在很多方面反对我们,这的确令人痛苦。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接受这种痛 苦,因为教育的目的不是把孩子培养成我们的依附品,而是要把他们培养成独 立的人。只有他们能够独立,我们才可以真的放心,也只有他们真的独立的时 候,我们才可以独立。这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去转变观念。如何培养出优秀 的国民并不掌握在领导者手里,而是掌握在我们这些做父母的手里。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