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宽容—用爱弥合差异

孙钺

2013年12月25日12:12        手机看新闻

宽容是指接纳一切的勇气。爱一个人是没有条件的,爱一个人就要接受 他的全部,包括优点和缺点。就如同欣赏一朵玫瑰,在欣赏玫瑰的美丽时, 还要接受它的多刺。所有的爱都需要宽容,特别是对孩子的爱。仔细想想, 我们对孩子的爱往往附带了很多条件,比如孩子很听话时才会高兴,成绩很 好时才觉得欣慰等,这恐怕是我们很多人的习惯性做法。 宽容不是态度谦卑地许可一切,而是在平等基础上的尊重,是不理解时 的容忍。没有对平等的理解,就没有真正的尊重,进而没有真正的宽容。当 我们面对一件事而不能做到理解时,宽容是最简单的处理方法。

我以前看书的时候总是习惯把自己的感受记在本子上—我很在乎书的 洁净,从来不在书上乱画。但我的女儿似乎并没有遗传我的这个特点。以前 我一看到她在书上乱画就很生气,但当我从书上得知很多著名人物都有在书 上注解的习惯时,我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我的习惯不应该强加 给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生命,都会有自己的生命轨迹,我们不能拿自己的 孩子和别的孩子比,更不能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别的孩子的优点比,更加不 能拿孩子和自己相比。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地方,都有其优秀的地方,按西 方人的观点:每个人都是上帝的使者。这样说总是很容易,当真的遇到问题 时,我们是否可以做到真正的宽容呢?

人越老可能越宽容,但孩子是不会等你老的时候才来到世上,更不会等 父母需要长大 你有了足够的经验时才长大。当孩子有着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习惯却又 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时,该怎样接受他?如果说生活习惯还容易接受一些,那 么对于能力的差距就真的需要宽容了。

女儿从小对数字很迟钝,电话上的那几个数字直到很大时才认识,6岁 时连5减2这样简单的数学问题还没有搞明白。孩子们大概是从小学二年级 时开始学习读手表上的时间的,但是她从来就没有认识过,总也弄不明白那 几个针是怎么回事,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大概在她初一时,有一天,她突 然告诉我说她认识表了。那一刻我无法形容我的感受。

我们总在担心有很多东西孩子学不会,但事实是那时的孩子还没有能力 去理解这些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强迫他们理解呢?每个孩子认识世界的过程 和能力是不同的,他们还是孩子,总有一天会明白。其实即便一辈子不明白 也没什么,因为,有很多事情我们也没有搞懂,有几个人真正读懂了爱因斯 坦的《相对论》?看懂了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呢?在女儿不认识表的时 候,我从来没有为此着急过。周末早晨我叫她起床,她问几点,我就随口说 10点,她就起床了。她一天的生活根本没有时间观念,饭好了就吃饭,天黑 了再睡觉。回想我们每个人小的时候,其实都是生活在没有时间和空间概念 的世界里的,长大了以后知道了时间和空间,却也被这样的知道束缚了— 我们总是被所知道的事束缚。

孩子认识事物的能力的提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而且也需要遵循规律 来学习。有些知识不应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教,因为他们缺乏相应的理解能 力。很多东西等到他们成长到了一定的年龄自然会懂,如果没有明白,就最 好等到他们有兴趣的时候再去教。记得我在上学的时候,认表这样的事情要 到小学四年级左右才学习,但是现在的孩子很早就学习这些,甚至连幼儿园 的孩子也在学习。当孩子的理解能力不够的时候,学习起来会费力,老师教 授起来也很费力,孩子学不好我们还会难过,并有可能怀疑孩子的智商,这 真是没有意义的痛苦。

我们要有耐心等待孩子长大,要有胸襟容忍孩子在某些方面能力的不 足。很多父母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常常这么说:某位同学 的作业那么好,你为什么这样?某个叔叔的孩子成绩非常好,你为什么不用功?其实想想我们自己从小到大是不是班级里最好的那个学生?即便是,总 有不太好的学生吧?那么二十几年过去之后,谁又是最好的呢?到死的时候 我们又要怎样比较呢?所以这样的比较是没有意义的,尽量发现孩子的优点才 是我们更应该努力做的事情。如果我们看不到孩子的优点,我们就会不断地挑 孩子的毛病,孩子也就没有了信心,甚至会自卑,而自卑的心态却会影响一个 人的一生。所以,宽容地接纳孩子的一切,是我们爱他们的首要条件。

我们不但要宽容地接纳孩子的一切,也要宽容地接纳一切差异。人类社 会的存在方式千差万别,所有的这些差别都是由每个个体的不同而产生。试 想,如果所有的人都和自己一样,如果所有的国家都是一种模式,如果所有 的家庭都是一个状态,这个世界该多么单调!所以,欣赏差异,接纳差异, 宽容差异,这是远离痛苦和获得快乐的方法之一。

舟舟的母亲能把舟舟这样一个先天性智障的孩子培养成音乐指挥,甚至 登上国际舞台去表演,那需要母亲拥有多么宽容的胸怀。我曾在一篇报道舟 舟母亲的文章中看到这样的描述,有一次她和舟舟坐公共汽车,旁边的母亲 因为孩子考试成绩不好而批评她的小孩,舟舟的母亲当时在想,如果自己的 孩子能够像平常的孩子一样,她不会再要求任何东西。她不会要求孩子一定 要考一百分,一定要有多优秀。问题是,大多数还没有学会什么是真正的爱 的母亲对孩子的期望总是没有止境的。

比尔·盖茨在成功之后很感谢他的妈妈,因为她总能从他的行为中找出 正确的理由。我们是否对孩子的每个细节都能宽容到找出合理的原因?即使 没有合理的原因,我们能否接纳孩子与我们的不同?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 会越来越独立,必然会在很多问题上与我们有分歧—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面对分歧,我的原则是首先要宽容不同的意见,其次再用“过来人”的经验 为他们提供参考,帮助他们决策。如果缺乏宽容,面对孩子与我们的分歧 时,我们会很痛苦,更重要的是,强迫孩子接受我们的意见,或者因为痛苦 而冷战所造成的局面对于他们的成长是有害无利的。

宽容是爱的最基本要素。如果没有宽容,我们就不能说有爱。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