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信任—爱的基石

孙钺

2013年12月25日12:09        手机看新闻

爱是信任。什么是信任呢?信任是没有任何理由的相信。现在我们好好 回想一下,对于孩子,我们真的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了吗?试想,当你听孩子讲一件事的时候,你会相信他所说的话吗?不相信的时候你又会怎样表达?

我的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幼儿园里有两辆脚踏 玩具车,小朋友们都很喜欢玩。后来其中的一辆坏了,大家就都争着玩另一辆。有一天下午,其他小朋友都去玩别的,只有一个男孩和我的女儿要玩这 辆脚踏车。他们约定,每人玩一圈,从男孩先开始。两个小孩遵守着自己的 约定玩得很开心。几圈之后,另一个女孩过来也要玩这辆车,这时正好轮到 女儿玩,我的女儿便对她说:“排在我后面吧,我们轮着玩。”可是那个女孩 不同意。后来老师过来了,命令这两个孩子让新来的女孩玩。于是那个女孩 开心地骑着脚踏车,而我的女儿和那个男孩则站在旁边看着。我能想象出两 个小孩子站在那里时心中的愤懑。后来,他们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把那个 女孩推倒在地。事情到这儿就复杂了,我的女儿和那个男孩受到了惩罚。当 老师告诉我,我的女儿“欺负”了别人的时候,我并没有立刻责备女儿。回 到家之后,孩子把真实情况告诉了我,我把她搂在怀里,告诉她,妈妈相信 她不是坏孩子。

相信的前提条件是我们要有客观看待问题的观念。当我们自己不够客观 和理性的时候,很可能不问青红皂白地责难孩子。最可怕的是,这样的事情只要发生一次,就足以失去孩子对我们的信任,而再想建立这种信任却是异常困难的。所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先听孩子讲述一遍事情的经过再做 决定。连犯罪的人都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利和机会,我们为什么没有耐心听听 孩子们的陈述呢?

信任是爱的基础。信任不需要证据,法律才需要证据。当有了证据才信 任时就已经没有了爱,因为你相信的是证据,而不是你的孩子。相信证据的时候你已经是法官而不是亲人了。当孩子们渐渐失去了对我们的信任时,沟 通也就成了问题。如果由于我们自己的失误而失去孩子对我们的信任,却还 坚信自己是爱他们的,并要求他们给予我们同样的爱,这是不合理的。而感 情上的缝隙也就从此产生。

爱其实是一种精神力量。如果说世界上有人能在任何情况下都相信并支 持自己,对于孩子来讲,这个人应该是父母。一旦孩子失去了这份信任,他们会去寻找其他的支持者。所以,盲目地相信别人和听从别人,都是孩子们 容易出现的问题。当孩子盲目相信别人的时候,作为父母要深思,我们为什么会失去孩子的信任?     

来源:新世界出版社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