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放学没人接留校不许 南京多数小学生被"逼"进托辅班

2013年08月29日06:5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放学没人接留校不许 南京多数小学生被"逼"进托辅班

 

一些校园周围的托管班,让家长省了不少心。吴俊 摄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营利性“托管班”生意红火,免费的“四点钟学校”却势单力薄

  “因为不给收费,南京小学都已经取消了困难班,那我们家孩子接送咋办啊!”孩子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沈女士面对“放学空当期”感到十分焦虑。“放学没人接,学校又不给留,只好把孩子送到托管班去了。”沈女士的选择也折射出了很多双职工家庭的无奈。南京小学一般三四点钟就放学,而家长最早要到下午5点半才能下班,那么,孩子放学到家长下班这段“真空期”,孩子究竟怎么办?

  小学困难班被叫停 新生家长请假一个月“接孩子”

  “新生一报到,我第一件事就是问老师学校有没有困难班,就是放学了能让孩子做做作业或者在学校活动,能等到家长下班来接。”家住南京鼓楼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儿子就近上学,她特地花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但是等快开学,她发现更严重的问题是小学放学太早了,离她正常下班的时间有两三个小时。“无奈之下,我准备孩子上学第一个月我请假陪。”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把今年能调的休都调了,还另外又跟单位请了假。“孩子小学入学培养习惯很重要,所以我第一个月‘全陪’。但是我不可能不上班啊,等孩子上学了,我的当务之急就是去跑一圈附近的托管班,给孩子挑一个好一点的去上。虽然我觉得送孩子上这些托管班不太放心,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张女士一样,不少家长正为孩子的放学空当期而惆怅。“我家低年级的时候都是老人接送的,但是老人接回来,最多给孩子弄点吃的,再盯盯看不要乱跑瞎玩,指望老人帮忙辅导功课是不现实的。”孩子即将上小学三年级的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打算改变之前的“老人接放学”模式,让孩子能够放学加点功课。“三年级一定得抓紧学习了,我周末已经给他报了辅导班,但是我发现孩子放学回家做作业的效率不高,我听有上托管班的家长介绍,准备把他也送进托管班‘管’起来。”

  调查

  “托辅班”价格从200到上千元不等

  放学到接送的这段时间,孩子们究竟如何度过?据调查,有条件的家长还是愿意放学接孩子回家。没有家人能接送的,多数是送进了形形色色的托辅班。记者探访发现,南京托辅班市场十分红火,有培训机构提供的托管和辅导服务,也有家庭作坊式的“小饭桌”,价格从月收费200元到上千元不等。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