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折翼天使”的妈妈

2013年08月28日10:4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折翼天使”的妈妈

“折翼天使”的妈妈——记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培智学校老师王渭仙

教学生做游戏,王渭仙希望他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快乐。资料照片

  暑期接近尾声,在县城边上的詹家镇,龙游培智学校新校区的建设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按照计划,9月更名为泽雅学校的培智学校,就要从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志棠搬到这儿。新校区的环境要比原来好得多,王渭仙和她的学生都对这个新家充满期待。

  20年前,王渭仙第一次走进了智力障碍儿童的生活。她的角色是老师,是妈妈,也是护士。一般人很难想象,为了教会一个孩子刷牙、洗脸,她要付出多少努力;教会之后那份雀跃,又为何让她开心一整个晚上。王渭仙也曾有过桃李满园的梦想,但走上特教路以后,她说:“我更希望看到我的学生能够生活自理、适应社会甚至自食其力。他们是‘折翼的天使’。”

  培智学校的第一位老师

  王渭仙今年52岁,初来培智学校时,她才30出头。

  1993年,县里准备在志棠新宅小学办一个培智班,正在选老师。因为县里缺乏特教老师,一直在农村小学教书、工作责任心强、富有爱心的王渭仙成了最好的人选。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王渭仙被领导一句“智力障碍儿童更需要好的老师”打动了。那一年,她成了培智班的第一位也是唯一的老师。

  背地里有人议论:“一个年轻有为的教师,教什么不好,非要去教一群‘傻子’!”王渭仙也深知,这是件苦差事。虽然事前做了心理准备,但遇到的困难还是给了她一记闷棍。班上的6个孩子,有的走路跌跌撞撞,有的说话含糊不清,有的满身跳蚤、虱子,还有的甚至随地大小便。她上了整整一周课,学生们别说知识没记住,连书本都不会翻。

  “赶紧换个工作,别丢了好前程!”

  “这样的孩子怎么教得好,不是浪费时间吗?”

  这样的说法,王渭仙不知道听过多少次,她的脑海中也一次又一次闪过放弃的念头。“在学校里不能说什么,可是一回家见着家人,就止不住地掉眼泪。”要强的王渭仙背地里哭过许多回,但每次兴起的“放弃”念头总会在再次接触到孩子们时消失殆尽。王渭仙担心:自己不教就没人教了,这群孩子长大后该怎么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