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邓飞:留守儿童是中国最脆弱的人群

2013年08月27日18: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郝孟佳 实习生葛蕾)今天,免费午餐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做客人民微博,针对多起儿童遭受侵害案件,就儿童权益保护、慈善公益问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留守儿童:他们是中国最脆弱的人群

提到中国的留守儿童,邓飞很有话说:“中国现在有6100万留守儿童,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缺乏父母关爱,缺乏物质,没有良好教育机会,需要独立承担几乎所有问题,生活在困境之中,所以说他们是中国最脆弱的人群。”

面对留守儿童的受教育问题,邓飞不建议恢复近年来全国山村合并消失的学校,以此让失学的儿童复学。“不要用极端的方式解决一个极端”, 邓飞觉得,恢复学校不是最好的办法,可以维持,不要再拆,加大现有学校的宿舍建设。另外还可以加大网络和远程教学的力度,实现更多的移动教室。邓飞还说,儿童权益的保护要靠法律、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缺一不可。

性侵女童: 教育格局深刻改变后导致的社会问题

邓飞认为,与农村相比较,儿童遭受性侵的情况在城市里比较少见,因为城市孩子每天都回家,跟父母相处的时间较多;而农村孩子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对孩子几乎没有教育和管理。另外,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农村孩子从小寄宿学校,乡村男老师的生理问题也会成为性侵案件发生的一个因素。邓飞表示,性侵案件的发生是教育格局深刻改变后多种因素导致的社会问题。

邓飞建议,社会、政府、学校和家长应当共同创造条件,让孩子接受最基本的教育,保障最基本的安全。他呼吁改变制度,首先普及性教育和自我保护知识,让每一个孩子自己觉醒和站立起来,然后建立良好的举报和处置体系,这样才能真正减少老师侵害女童的现象。

契机:公益源于不忍之心

2011年3月,邓飞前往贵州进行乡村调查,看到乡村儿童因为上学路途遥远而普遍面临着饥饿问题,于心不忍,于是他开始介入改变,从“免费午餐”开始,在同仁们的支持下,先后又做了暖流计划、免费午餐、大病医保、E农计划项目,邓飞说,“在公益的道路上,我已经‘不能自拔’”。

目前,邓飞领导了7个公益团队,分别执行七个项目,包括五个儿童项目和两个环保项目。这些公益团队,资金全部来自爱心企业和人士的捐赠,至今已经有超过一百万的捐赠人。

“只有做到公开透明,我们才能活下去”,在谈到公益平台的透明化和信息化时,邓飞表示,他们对信息透明、公开和接受监督格外重视,比如免费午餐,除了第三方独立审计和内部独立稽核之外,学校每天写微博公开财务支出信息,实现全程透明可控。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