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说相声创业:7年,我们一起说相声【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说相声创业:7年,我们一起说相声【2】

2013年08月13日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说相声创业:7年,我们一起说相声

  从聚到散,一切都没了

  除了票房,同样心酸的,还有几个人的生活。为方便练相声,几人合租在一处老旧的小区里,为节省开支,几个人从来不敢在外面下馆子,更不敢去参加朋友聚会,每个星期几个人凑在一起只有100块钱生活费。

  洪方舟记得,那时,最常吃的是馒头和水煮白菜蘸辣椒,最开心的是逛超市买打折的可乐,最奢侈的是每个月末路边摊的烧烤烙锅。

  “做菜死命了往里放盐。”高振洋形容那时的生活“真是苦到没边了”。“但我们看得到希望”,高振洋说,对窝在一起吃白菜啃馒头的日子来说,未来的希望在于志同道合。

  坚持到2010年6月底,由于说相声的场地修缮,“春黔社”不得不关门停业。

  “春黔社“散伙,几个形影不离的伙伴也搬出了那个老旧的出租屋。7月,陈丹去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上班;9月,迫于家庭压力,丁阳悄悄地回了老家,电话打不通,QQ不上线,招呼都没打一声离开了;10月,洪方舟去了肯德基上班;11月,穆伍去了贵州青年志愿者艺术团工作。大家的联系越来越少。

  2010年11月19日,师父刘长声去世,五个兄弟再次聚齐见面,“大家基本没有交流任何与相声有关的东西,办完丧事就分开了。”穆伍说。

  2011年年初,和穆伍跑了六年爱情马拉松的女友提出分手。穆伍一直只有两个梦想,一个是说相声,另一个就是娶回心爱的姑娘。“春黔社”没了,爱情也丢了。“那一刻,我的整个人生崩塌了。”穆伍说。

  “出去赚奶粉,养‘春黔社’这位母亲”

  穆伍开始拼命工作。2011年8月,一次偶然机会,穆伍听说以前演出的茶馆再次开张营业,他立马找到主管商量重启演出的事宜,最终以营业额对半分谈妥演出地点。准备了一个月,“春黔社”再次演出了。

  再次开业,团队积极创作了具有贵州本土特色的相声剧本,也把时下流行的“买房”、“城管”、“教育”、“世界末日”等话题搬进了剧本,针砭时弊,几个人还开始用微博发动同城的人来听相声。

  比过去演出好的是,听众渐渐多了起来,和过去差不多的是,社团依然没有盈利,眼看就“奔三”的穆伍心起波澜。

  虽然是团长,一月拿2000元的工资,毕业五年的穆伍依旧勉强维持生活,一年到头和朋友聚会从来不主动请客。一次和朋友吃饭,饭后朋友们起哄说让穆伍请客唱歌。穆伍用信用卡刷了569元房费和酒水,“刷卡的时候,心疼得像在滴血”。听着朋友们唱歌,穆伍一遍一遍想——如果毕业时接下那份党刊记者的工作,现在不至于这么窘迫。

  那晚,他坐公交车一路哭着回了出租屋。

  考虑了一个晚上,他打电话给洪方舟,说了自己的困窘和想放弃的想法,事后穆伍才知道,洪方舟在挂了电话之后,淌了两个小时的眼泪,也加速了回老家的想法。

  2012年11月,感觉由于团队成员不积极钻业务,穆伍第一次和兄弟们发了火。洪方舟也觉得,整个团队,除了自己和穆伍,其余人都不爱相声,不然,“怎么老有那么多借口不排练”。

  团队的心开始动摇了。12月,传说中的世界末日没来,“春黔社”的末日却降临了。一次演出结束后,洪方舟和大家说:“过年我就回天津。”

  2013年2月2日,本来是穆伍、洪方舟二人的专场演出,因为洪方舟坚持要离开,从未吵过架的这两个人吵了起来,那一晚,洪方舟一个人在台上演出。第一次,洪方舟的左手边少了一个让他“砸挂”(戏谑取笑)的人。

  洪方舟离开“春黔社”,回老家找寻普通人的安稳日子。

  心爱的姑娘离去,好搭档也走了,穆伍只剩下每月2000元的“盈利”和一个相声理想。当初起名“春黔社”,是寓意“在黔中大地上绽放春日光彩”,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穆伍也终于想通了,“‘春黔社’就是一个贫瘠的母亲,她没法产奶,那我们就要自己出去挣钱回来养自己,养活她。”

  看着自己的社团再次跌入低谷,成员们并没有像上次那样一哄而散。大家通过微博相互调侃,实际他们心里都知道,他们是在彼此鼓励,也给观众传递出信心。

  如今,“春黔社”的成员大都有了自己固定的工作,收入有了保障,每周六下午聚在一起“溜活儿”,每场演出结束后,大家都会快速从后台跑到大门口,沿着台阶站成一排,抱拳作揖微笑着直到欢送走最后一位听众。

  穆伍说,找到养家糊口的资本,可以把相声理想延续下去,“重要的不就是给生活带来个‘乐儿’吗?”(记者 白皓 通讯员 涂碧霞)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