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徐凯文:大学生为何频出“心理健康”问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访徐凯文:大学生为何频出“心理健康”问题

徐凯文:通常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都源于感情问题和就业压力问题。2011年美国的心理学家提出一种新的说法“为什么焦虑是好的”,这从侧面说明,国外心理疾病的研究者“搞不定”了,所以要先接受它。不仅美国,现在全世界都在逐利化,导致人们焦虑情绪越来越严重,所以医学界发明出很多药物来。
2013年01月24日14: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心理健康问题通常源于“关爱缺失”和“价值观迷惘”

  ——专访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徐凯文

  据《京华时报》报道,1月18号,一名女大学生从蓟门桥西过街天桥跳下身亡。警方从她口袋里找到了5页的遗书,女生在遗书中说自己压力过大;据《江汉商报》报道,1月12号,一位24岁的大学生因求职不顺,与父亲吵架后,在荆州古城外跳河自杀;据《厦门晚报》报道,1月6号,集美大学大一学生从17楼坠亡。在不到1个月时间竟然出现了三起大学生自杀事件。不禁让我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产生担忧。1月21日,新华网记者就此专访北大---徐凯文博士。徐博士就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记者:徐博士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大学生自杀事件折射出大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存在这很大的问题。在您看来,大学生心理健康存在哪些问题?

  徐凯文:其实只要是人就会有心理问题。大学生也是人,所以他们也会有心理问题,这是必然的。同时他们的心理健康会更容易受到社会关注。如今大学生最普遍的问题就是迷茫,缺乏学习动力,缺少对自我的认同。其中有个人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原因。现在基础教育越来越不正常,很多孩子越来越厌学。这应该是时代的特点,需要我们重视。

  记者:大学生自杀是应该是心理疾病发展到极端的表现,类似的新闻屡见报端,您认为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徐凯文:这个问题包含几个层面。首先是家庭层面。自杀的大学生往往来自有问题的家庭,离异,暴力、亲情冷漠等。现在家长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与孩子缺少情感交流,他们忙着赚钱、工作、做生意,以为给钱就是对孩子好。他们没有意识到,缺少情感交流会让孩子缺少安全感和亲密感。其次是应试教育。现在很多青少年学生厌学,是因为觉得学习痛苦、难受,不知道为什么学习。在他们看来,这是为了成人的目的,为了面子,他们在为别人受这些罪。

  很多人在追问学生自杀事件时会问直接原因,或说诱因。其实诱因是不重要的。100个因素中,它只是其中一个,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失恋导致自杀,那多少人失恋都自杀了吗?关键是其他更重要的基础因素缺位。比如为什么失恋了就想要自杀,是因为眼下的爱情是最后一丝温暖,但每个人都应有的家人的、亲情的温暖呢?失去和他人,特别是父母亲、家人的情感连接,才会使人产生绝望的孤独。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