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火箭班”学生跳楼追踪--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火箭班”学生跳楼追踪

2013年01月24日08: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事件回放:

1月11日是返校领成绩单的日子。小张在家等着孩子回来……突然,窗外“砰”的一声巨响,像有什么东西爆炸,楼下很快聚起围观的人群。小张也跑下楼,当时就傻了。那熟悉的帽子、衣服、书包,血泊中竟然躺着自己的儿子强强!强强是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初一某“火箭班”的学生。成绩单上,他的期末考试排名从全年级的290多名落到了600多名。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留遗书希望父母好好保重身体

据警方调取的监控录像显示,强强进入电梯,经过3层的家没有停留,直奔顶楼的11层,出了电梯大步走向楼层的窗口,蹬上窗口前的一条木凳一跃而下。出现场的民警判断,从录像上显示的毫不犹豫的态度看,强强在回家的路上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

闻讯赶到的妈妈长跪不起,嚎哭声撕心裂肺。14年前来到人世间的这个小生命,几乎是她生命的全部。她的一切都是为了儿子——吃好、穿好、学好。为了儿子离学校近一点,她曾在学校附近租钟点房,为了方便接送儿子上各类补习班,她省吃俭用买了一辆小车……

1月23日上午,记者想就此事了解学校会是否出台相关规定阻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然后在拨打了网上公布的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电话通后,语音提示该号码错过了最后缴费日期,已经无法使用,学校的官方网页上也没对强强跳楼事件做任何说明。

专家:了解孩子“应激状态”根源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长张侃认为,强强的跳楼不排除是因为压力过大,从而导致他处在一种应激状态,在极端的情况下,除身体会不受控制外,还会导致脑功能障碍,产生过激的想法和做法。“人处在压力过大或者极度害怕时,都有可能产生应激状态,一般常见于战场上的士兵等,在这种情况下,身体会出现四肢僵硬、颤抖等,严重时,会导致脑供血不足,产生极端的想法和做法。张侃介绍,要尽可能阻止或解除这种状态,发生应激状态的人首先需要主动寻求帮助,通过学校、家长、朋友等的开导,都能得到缓解。而未成年是个特殊群体,像类似强强这样的学生就不会主动寻求帮助,建议学校能够经常开设心理辅导课程,尤其是在每次考试后,对成绩落差较大,尤其是倒数的学生特别关注。

学校与家庭教育方法要适当

“火箭班”的一位学生家长王女士说,每天晚上班主任都给她发短信,多的时候一天连发20多条,通报孩子的学习、排名、作业以及补课建议,要求家长密切配合。她说:“我都快被逼疯了!”学校这种做法无疑是出于对学生及家长的责任,但是方法方式不对则可能给家长和孩子带来压力。张侃认为,几乎每位家长都想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不过人的成长不应以分数和排名做定论,建议家长能够引导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开阔视野,树立一定的目标,把成绩和排名淡化,只把分数和排名作为一种达成目标的参考元素。另外,家长在制定孩子的培养计划时,需要给孩子一定空间,适当提供一些可选项目,在平时多与孩子沟通,引导孩子在做任何事情遭遇异常情况时,养成反复思考和寻求帮助的习惯。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