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哥”到农村当村官 未必是“大材小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耶鲁哥”到农村当村官 未必是“大材小用”

2013年01月24日09:4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7年前,秦癑飞高中毕业后,以托福满分的成绩考入美国耶鲁大学。而今,获得双学士学位的他,来到与家千里之隔的湖南衡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村官“耶鲁哥”——

  “耶鲁哥”自愿去农村当村官,被人认为是“大材小用”,没有多大出息。我看,未必。

  首先,“耶鲁哥”对农村有一份深深的感情。他说,“农村社会的复杂性超乎我的想象,但我觉得这是个大课堂,我不能把它看作是不正常的现象。在村里做事遇到困难是正常的,只要学会去适应、学习、分析,就有可能找到解决方案。”应该说,正是这种责任和担当,让秦癑飞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新闻报道中有这样一个细节,秦癑飞不愿接受记者采访,他说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都排得满满的,接受采访会影响村民对他的看法,觉得他来到这里工作,是别有企图。秦癑飞的低调让我们感到一种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很接地气。

  其次,农村的发展最需要人才。应该承认,现在的农村和以前相比,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管理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人才不足、后劲乏力,依然是困扰当前农村发展的最大瓶颈。而名校出生的秦癑飞显然有自己的一些优势。一来,秦癑飞到国外留过学,见过世面,在发展观念上更有前瞻性,容易突破一些陈旧观念的束缚,带领当地村民走出一片新天地;二来,秦癑飞善于结合当地具体的地理环境,走因地制宜的发展之路,无疑是一种有益大胆的尝试。

  只要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的。村官“耶鲁哥”能在农村干得风生水起,给了大学生有益的启示。秦癑飞眼里的村官价值,体现了一种奉献的人生价值和不惧困难的挑战精神。这,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是弥足珍贵的。(陶崇银)

(来源:解放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