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让师生交流时时有共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友:让师生交流时时有共鸣

2013年01月23日14: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有一天周末,我到教室看看有没有还没有出校门的学生,他们在干些什么,来到教室,整个教室只有鸿一个人呆坐在教室,我轻轻的来到她的身旁问道:“想妈妈呢?”“你怎么知道?”“每逢佳节倍思亲,周末他人都出去玩去了,一个人呆坐在教室不想妈妈还能想谁?”“我好想我妈妈?”“老师理解,妈妈在外打工,一年回来一次,我相信你一定非常思念你妈妈,我想此时你妈妈也一定很思念你!这样吧,老师拨通你母亲的电话,你和她说说话!”

“妈!我好想你,你现在过得好不好!”我刚替鸿拨通她妈妈的电话,鸿在电话中迫不及待的喊道。我走出教室,等她们母子电话打完后,我走进教室问道:“这时心里感觉如何!”“堵得慌!”“是呀!你们的父辈当年受文化程度、时代、社会等诸方面因素的影响,为了让你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能够保证你们读书学习的费用,被迫在你们很小的时候,就远离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孩子外出打工,我相信他们一定希望你好好学习,将来能够和你生活在一起,一家人过上和和睦睦的生活,而不是三代人三个地方、三个食堂.....。”几句话让鸿泪流满面,本来一直不爱学习的鸿,经过这次家长和老师的共同解惑,从此以后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拼命的努力学习。

作为老师要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但并不是所有的思想教育都能发挥作用,许多时候相当一部分的思想教育不仅没有达到教育的目的,反而起到反面作用。曾经在厕所捉到学生强正在吸烟,当时我语气也不好,对他大讲了一通吸烟的危害,什么容易得肺病,身体素质变差等等,强当时好像很老实,听得也认真,我以为他不会再吸烟了,过了一段时间又发现他还是在继续吸烟,根本就没改变,我感受到我对他的教育完全是苍白无力的。

后来,我再次现场捉到他吸烟,我说:“只要你还想吸烟,老师的任何说教都不会起作用,要想你不再吸烟,除了老师、同学们的监督外,自己还必须认识到老师管教你吸烟的事,不是故意在找茬,而是为你身体着想,小小年纪哪能烟瘾这么大呢?”我又对同学们说:“同学们,你们希望强身体好,还是身体差!”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希望强身体好!”“那好,为了强的身体,也为了大家的身体,请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和老师共同监督强,不容许他吸烟,如果你对同学关心,爱护强,只要他吸烟你一定要报告老师,或者劝说他不再吸烟!如果你对强漠不关心,你可以不配合老师监督强,老师也不勉强,但老师管了,你不能背后给予强吸烟以鼓励,至少要提供条件让老师去管教他,他是我的学生,任何有害他身体健康的事,我都必须管理、监督。”

通过这次和同学们合作,强果真不再吸烟了,因为他一吸烟同学们要么纷纷报告老师,要么劝强不能吸烟,强痛苦的对我说:“我现在已经陷入同学们对我关心的汪洋大海之中了,再吸烟就是和全班同学过意不去了。”经过同学们共同的配合,烟瘾很大,有着好几年烟年的强终于彻底将烟戒了。

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必须建立在学生已有的认知基础之上,引起他们思想上的共鸣,才能达到好的教育效果,否则简单的说教甚至将朋友也会变成敌人。

有一次,一名班干部值日时班级学生违纪被学校通报批评,我对这名班干部说:“你哪天是怎么值日的,班级学生违纪也不管,管不住也要给我报告呀!”“我管了,他们不听。”“没有效果的管理不是和没管一个样吗?”几句话导致这名班干部说什么也要辞职,他说:“我们班级的学生本来就不好管,出了问题我天天受批评,我不当班干部不就好了吗?”

后来遇到同样的事,我要班干部写检查,他还是说:“我也不违纪,他们违纪了我管了他们不听,怎么要我检查呢?”“我知道你工作很负责,但班级出现了违纪现象,作为当天值日的班干部总得承担一定的管理责任吧!我也知道你很委屈,但写检查也不一定是坏事,用你的委屈换来了其他同学对你的理解,不是很好吗?他们违纪,你也管了,因为他们不听而导致你检讨,他们心里也不好受呀!以后你管他们更理直气壮了!因为他们的过错连累了你,说不定坏事变成了好事呢!”听了我的话,这名班干部老老实实的写了检讨,果然在他以后值日期间,那些违纪学生见到他都老老实实的了。

教师教育学生重在管理,而管理学生重在管住学生的心,让学生心服口服,老师和学生的交流没有引起学生感情、认识上的共鸣,教育许多的时候都没有起到好的教育效果,只有当我们的语言、行动能够引起学生共鸣时,学生内心才会认可老师的教育,行动上也才会沿着老师指引的方向前进,当然引起学生思想上的共鸣,老师必须深入了解学生的性格特征、家庭背景等等。

湖北秭归二中:董建华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