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课内外压力高 相关立法几成一纸空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小学生课内外压力高 相关立法几成一纸空文

丁国锋

2013年01月23日13:3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丁国锋

  记者上网查询后惊人的发现,只要用百度搜索“中学生跳楼”,前缀南京、常州、无锡、盐城等任何一个地市名称,都能搜索到近几年发生在当地的数起学生自杀事件,详细数据则无法统计。

  江苏省教育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每年都有三五例学生非正常死亡,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跳楼自杀的学生个体原因,单单从这些曝光的事件看,家长高压、单亲家庭、早恋挫折、成绩排名落后、身份歧视等引发心理抑郁,又缺乏及时的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机制,让个别孩子产生了“生不如死”的轻生念头,最终酿成跳楼自杀的一起起人间悲剧。但从深层次剖析,则是各界呼唤多时的“教育减负”难以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在江苏中学生跳楼事件相对密集的2009年,社会舆论针对“应试教育”质疑声高涨,江苏省教育厅在当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就“课业减负”以及规范中小学行为等问题,开展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专项督导行动。然而在现实中,学校“有法不依”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执法不严”,成为了群众呼声社会呼吁的最大障碍。

  2009年7月,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作为首部专门针对学生体质健康进行立法的地方性法规,不仅规定了中小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体育活动时间和书面家庭作业量等以具体时间为单位的学校罚则,还对行政主管机关的法律责任用立法形式加以明确。

  条例公布后一段时间内,的确受到各界关注和好评,但在“应试教育”模式和片面追求升学率影响下,这一地方性法规施行贯彻得如何,记者采访后发现问题依旧堪忧。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手段,条例规划的“愿景”几乎成为“一纸空文”。

  “我孩子每天晚上到10点钟能做完作业,已经算速度很快的了。”一位在南京市二十九中读初二的学生家长说,“从没听说过学校有限制家庭作业的事儿,那是不可能的。”

  在南京某小学二年级,刚刚开始学习加减乘除和汉语书写的学生,被老师要求让家长报名参加奥数、奥语。“一个奥数已经让家长无所适从,家长必须在繁忙工作之余抽出时间陪同,而孩子则除了完成作业外,再一次挤压难得的周末时间,要上这些课,就必须牺牲掉在音乐、美术、舞蹈等兴趣班时间,这与鼓吹的素质教育显然南辕北辙。”

  “除了正常上学外,现在的中小学甚至是幼儿园,都向孩子和家长兜售推荐着各种校外辅导班,幼儿园推荐学拼音、算数,小学一二年级推荐学外语、奥数奥语。”一位家长诉说着无奈,“不听老师的不去报名,孩子还可能受到不时而来的批评,直接在心理上影响孩子健康。不参加的话,考试落后了,对孩子又不好交待,家长和孩子始终是目前盈利教育模式下的牺牲品。”

  记者在发稿前,联系江苏省人大、江苏省教育厅相关部门,了解到自《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颁布3年多时间内,江苏省人大和省教育厅尚未对该条例实施开展执法检查。而课业负担无法真正减负,以及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盲目发展等问题,目前相关部门仍缺乏有效配套手段加以监管和处罚。

  本报南京1月22日电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