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寒假补课被举报后我行我素 教育局称将叫停--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学寒假补课被举报后我行我素 教育局称将叫停

2013年01月22日14:47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自1月20日本报开通全市补课举报热线以来,已连续接到近四十个家长和学生的举报电话。所举报的学校中,大部分已经按相关规定及时停课,然而依旧有学校我行我素,并无停课的意思。21日中午,东方中学学生向本报反映,经过本报报道后,该校已于当日下午正式停课。而兰州五十三中在被曝光后依然在上课,学生们希望在媒体和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制止学校违规补课的行为。

  投诉:被曝光后五十三中仍在补课

  1月20日、21日,本报相继报道了东方中学和五十三中补课的消息。两天过去了,这两所学校是什么情况?21日一大早,记者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你好,我是五十三中高一的学生。现在兰州市所有的学校基本都停课了,可是我们学校还在补课。能不能替我们再呼吁一下,尽快结束补课?”一名女生对记者说。一名高二学生也打来了电话,“我是代表全班给你们打电话。看着其他学校陆续停止补课,我们更加渴望放假。学校说不怕举报,还告诉我们如果不想来上课,就永远不要来了。你们能不能帮帮我们?学校坚持补课到1月28日,校方还称这是‘集训’,不是补课,但交钱时却又称是补课费,而且没有任何发票。如果真要补课到月底的话,我们这些外地的学生过年就回不了家了。”随后,该校不少学生还给记者发来短信反映学校继续补课一事。

  进展:东方中学已经停课

  当天一大早,东方中学的学生打来电话说,21日中午放学时,学校宣布停课。这名同学高兴地说:“终于盼到了这一天,很感谢你们。”还有同学发来短信,告知记者该校已经停止补课。

  市教育局:核实后将叫停

  2013年,市教育局下发“禁补令”,全面叫停“补课风”。现在,全市四区绝大部分学校已取消假期补课,有的学校刚刚开始补习没几天,便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停止了补课,这使许多学生和家长感到很轻松。一位高中生家长说,作为家长,他们也理解学校补课的初衷,但是看到孩子刚上高一就这么辛苦,不知道三年下来,孩子会变成什么样?“对孩子来说,高中三年也是人生观和价值观成长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只知道低头学习,将失去了全面发展的环境和时间,我还是希望他能够全面成长,快乐生活。”

  对于学校的补课,不少学生也说出了心声。他们认为,如果夏季补课,还可以接受,但寒假不仅天寒地冻,还有许多外地学生回家过春节心切,心思不能完全放在学习上。况且教育部门已经下发“禁补令”,对非毕业班学生有了明确的“保护”。既然如此,学校为何要执意违规?

  21日下午,就部分学校非毕业班补课的现象,记者向市教育局基教处进行了反映。张处长表示,市教育局明确要求非毕业班假期禁止补课,目前,基教处已记录下几所违规学校的名称,下一步将进行核实。如果学生们反映的情况属实,市教育局将会按照规定要求学校立即停止补课。(记者 高宏梅 罗嫣 )

(来源:兰州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