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考试排名下滑跳楼敲响“应试教育”警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学生考试排名下滑跳楼敲响“应试教育”警钟

2013年01月22日15:00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18日,是强强(化名)的“头七”。上周五17时27分39秒,14岁的强强背着书包从11楼跳下,书包里装着刚刚从学校领回的成绩和排名单。强强是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初一某“火箭班”的学生。成绩单上,他的期末考试排名从全年级的290多名落到了600多名。(1月19日新华网)

一个14岁的孩子,居然那么义无反顾地纵身一跃,解脱了。带走了父母的一切希望,揪痛了父母的心。父母泪眼悲情中充满了无尽的后悔,妈妈说如果再给一次他们做母子的机会,她绝不会逼着孩子学习,绝不会让孩子非上“名校”不可,绝不会再抢走孩子的周末……可惜这样的忏悔来的太迟了。孩子就这样走了,能怪父母吗?可怜天下父母心,普天之下又多少人还在重复着这样的故事?能保证悲剧不再重演吗?究竟是谁夺去了孩子宝贵的生命?谁最该反思?“救救孩子吧!”一位世纪老人的呼告如今听来仍然那么强烈。

从新闻报道中不难发现孩子是如何一点点走上绝路的。强强所在的学校是“名校”,所在的班级是“火箭班”,尽管强强的入学排名是290多名,但在“火箭班”里稍不留神就可能被淘汰出局。为了进“火箭班”许多家长伺机送礼,有的托关系走后门找人调班,更多的家长逼着孩子补英语、补奥数、补作文。为了稳住成绩不被淘汰,“火箭班”的学生得拼命学习。老师一天连发20多条短信,通报孩子的学习、排名、作业以及补课建议,要求家长密切配合。可怜的孩子在强大压力下像机器一样高负荷运转,得不到一点休息得不到合理的减压,不出事才怪。

夺去孩子生命的表面看来是老师和父母的“逼迫”所致,实是现行“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在应试教育暗流汹涌下的不合理的考评制度才是真正的“元凶”。素质教育的大旗打出多年,而许多学校实质上施行的仍是应试教育,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在应试教育理念下,学校喊累,因为评定一所“名校”的成绩就看你考上名校的有多少人。老师喊累,因为班级的考分排名同老师的业绩职称评先等挂钩,一不小心还会被上岗“末位淘汰”。学生就更累了,忍受着多重的课业大山负担,忍受着父母亲人及师生荣誉的压力。一旦成绩下滑就觉得辜负了老师父母,失去了自尊,觉得自己好无能,无脸见人。心理脆弱的学生就会走向极端,甚至走向不归之路。

一位老师认为,考核评价体系不改变,利益链条不掐断,悲剧不会终止。此话可谓说到了点子上,而这些指向,其实都是应试教育下的功利教育冲动。纵观现实,身边的补课之风,考试排名之风,分快慢班之风仍然盛行。或许学校和家长都会感到很无奈,会以“不输在起跑线上”为了明天有个好未来的理由让孩子接受应试教育。但要明白,连孩子的健康与生命都没有了,哪里来的美好的明天?

强强走了,满载梦想的校园里少了一个起早贪黑的苦孩子,长夜漫漫的孤灯下多了一颗支离破碎的慈母心,“考分至上”的祭台上添了一份价格昂贵的殉葬品。应试教育的做法还会持续多远?教育改革何时能动真格?如何让孩子真正阳光快乐?……天堂里的强强应该很快乐,但愿这血的教训能令人警醒,是该还原本真教育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