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哲学之运动观

2014年12月10日09:52        手机看新闻

马克思主义运动观是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经常考查的知识点。运动观中,尤其是物质和运动的关系,运动和静止的关系是考研政治哲学部分的重点。从历年的考试来看,主要考察选择题。2015届的考生一定要重视这个知识点。万学海文老师针对物质和运动的关系、运动和静止的关系、物质运动和时间、空间的关系等方面为大家一一梳理。

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物质既是运动的又是静止的,物质是在时间、空间中实现其存在和发展的。

一、物质和运动的关系

物质是指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包括宇宙间的一切变化和过程。

物质和运动是相互依赖、密不可分的。一方面,物质离不开运动,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任何物质都处于运动之中。另一方面,运动也离不开物质,任何运动都需要主体,而物质是一切运动变化和发展过程的承担者。

既要反对离开物质谈运动的唯心主义的错误,也要反对离开运动谈物质的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错误。

二、运动和静止的关系

静止是物质运动在一定条件下的稳定状态,包括空间的相对位置和事物的根本性质暂时未变这样两种运动的特殊状态。承认相对静止对于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有重要意义。一方面,相对静止是衡量该运动的尺度。只有承认相对静止的存在,才能说明某一运动是什么事物的运动和什么形式的运动。另一方面,相对静止使事物具有确定的形态和性质,人们才能把它们区别开来,从而认识和利用不同质的事物。

运动与静止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它们相互区别,这表现在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而静止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另一方面,它们还密切联系,相互渗透,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无条件的绝对运动和有条件的相对静止构成了事物的矛盾运动。

坚决反对两种错误:一种是夸大运动否认静止的相对主义诡辩论的错误;另一种是夸大静止否认运动的形而上学不变论的错误。

三、物质运动与时间、空间的关系

时间与空间是物质的存在方式,其中时间是物质运动的持续性和顺序性,空间是物质存在的广延性和伸张性。时间具有客观性和一维性,或不可逆性的特点,空间具有客观性和三维性的特点。

时空与物质运动是相互依赖、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物质运动离不开时间空间;另一方面,时间和空间也不能脱离物质的运动,离开物质运动的“纯粹”时间和空间也是无法存在的。

时空既是有限的又是无限的。时空的有限性是指每一个具体事物都要占据有限的空间,都要经历有限的时间,而时空的无限性则是指整个宇宙在时间的持续性上无始无终,在空间的伸展性上无边无际。

时空既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时空的绝对性是指时空的客观性,时间空间作为物质的存在方式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时空的相对性是指具体事物时空的特性是可变的,人们关于时间空间的观念也是变化发展的。

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把概念灵活运用,切记死记硬背。在考前的这段时间,多做题,多训练,拓展自己对概念的理解能力以及解题能力。

来源:万学海文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