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就业难影响考研热?专家预测考研人数将破180万

2013年12月25日13: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杨祎)2014年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将于1月4日举行,海天教育考研专家预测,奔赴考场考生预计超过180万人。在就业难和研究生自费的夹击下,学生的考研热情是否会削减?考研专家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认为报考研究生人数可能会逐渐减少,也有人认为报考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2014研究生就业更难? 专家预测考研趋势

据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统计数据,2014年北京地区应届生将突破23万人,其中本科生数量有所下降,而研究生则将创历史新高达7.9万,比今年增7000人,2014年仍将处于就业高峰期。同时,还有调查显示考研大军中绝大多数的考研动机都是为了更好的就业。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大四学生小谭告诉记者,在理科生中这种现象更明显:“有几家公司给了我offer,但我想去更好的企业所以选择考研,但听说明年毕业的研究生比今年还要多,我又有点犹豫了。”

万学海文公共课教研室负责人邬丽丽认为,由于就业难和自费读研的双重压力,报考研究生人数可能会逐渐减少。“以北京为例,2013年报考人数27万人,2014年降到25万人,报考人数已呈现出下降趋势。”她说,“十八大明确提出教育改革,未来几年考研情况也许会受到影响,产生相应变革,但今年不会有大的变化。”

对此,海天教育考研全程规划专家杨凤生却持不同看法:“我认为报考人数还会继续增加,今年可能突破180万。考研的整体难度变化不大,但名校名专业因报考人数过多且持续增加,考研难度也会相应增强。研究生自费对考研热影响也不会很大,一是学费会以奖学金、助学金形式发放,实际费用并未增长;二是居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研究生学费相对不贵,大部分家庭可以承受。”

先考研再考公务员? 专家劝告考生专心备考一门

本科就读于西安某211高校的小宇告诉记者,“我报考的是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知道自己考上的可能性不大,但还是想试试。考不上也没关系,我还要参加之后的公务员省考和银行招考。”小宇说,“先考研再考公务员”是班上大部分同学的计划表。

针对“先考研再考公务员”现象,专家劝诫同学们专心备考一门。邬丽丽和杨凤生都认为,考研和考公是截然不同的两条路,从结果上看,一般情况下考生会两门皆输,少之又少的人能两门考试都考好。而对那些把考研作为延迟进入社会的渠道的考生,邬丽丽建议理性规划,依自己就业后需要的知识来决定是否考研。她说,如果工作岗位对专业性要求并不高,那么考研就不那么必要,反倒是工作经验更重要一些。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