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拍案:有的路不得不自己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

 網友拍案:有的路不得不自己走

董建華

2013年03月20日15:20        手機看新聞

一日,在門口遇到學生小王的家長,我問候道:“給孩子送飯嗎?”小王的家長愁眉苦臉的說:“老師,我現在送飯都送怕了,孩子這也不是吃那也不吃,我不知道她要吃什麼?”我笑著說:“你做的飯她不願意吃,送了還有什麼意義?干脆不送讓她在學校食堂吃不是很好嗎?”“我隻有這麼一個孩子,食堂生活她怎麼受得了?”“我們一個學校幾千人,他們都受得了,為何你的孩子受不了,天天送飯,既是你的負擔,也是孩子的負擔,養兒不嬌,以后她學校畢業了,參加了工作,你也去給她送飯?”可能我說話語氣有點不好,小王的家長不說話了。

過了幾天,小王請假時對我說:“老師,我媽媽不給我送飯了,我在學校食堂吃飯受不了,我請假回去吃頓飯。”“你家在附近,還可以回家去吃,那些離學校十萬八千米的學生,為了一頓飯還要走幾天,不在路上餓死了?你看他們個個在學校食堂吃飯,男生長得身強體壯,女生一個個長得水靈靈的,你這麼憔悴,就是學校食堂的飯吃少了,你是一位堅強的孩子,別的學生能受得了,你一定也能受得了,再說天天要你媽媽送飯,也是不孝順的表現,你媽媽有你媽媽的事,為何你讀書,你一家人都要跟著受累呢?聽老師的勸,就在學校食堂吃飯,再過一個月,我敢保証你一定也會長得水靈靈的,學校食堂的飯就是養人,不信你堅持一個月試試,如果不吃其他的東西,天天在食堂吃飯,你還這麼憔悴,老師親自給你送飯。”小王聽了我的話笑呵呵的走了。

幾個月過去了,再也沒看到小王的家長來學校送飯,一天在路上遇到小王的家長,她笑著說:“老師的辦法真靈,以前為了給女兒做飯,這不吃那也不吃,在食堂吃了幾個月,回家做的什麼菜都感到香,也不挑吃了。”

現在孩子少是事實,但我們替孩子想得越周到,孩子的生活、進取等能力反而越差,很多時候,我們在保証孩子安全的基礎之上,盡量讓孩子們自己去打拼,他們反而過的更好。

英國劍橋大學,學校管理極為寬鬆,願意學習的學生,那裡有世界級的大師幫你授課,有優美的校園環境為你提供方便,不想學習,在那裡混日子,學校也給你發文憑,就是這樣一所管理在我們看來很鬆懈的學校,反而成了全世界的書香聖地。

對待孩子我們不必要為他們考慮得過於周到,為他們考慮多了,他們反而不懂的珍惜,還會滋生出各種事端。

曾經到醫院看望一位朋友的兒子鬆,鬆的妻子臨產,鬆的父母、岳父岳母一家人圍在醫院,有的忙著照看孕婦打針、有的幫著送飯、有的幫著洗尿布等等,大家忙得不可開交,也鬧得不可開交,妻子的父母指責鬆的父母沒照顧好小孩,導致小孩感冒﹔鬆的父母指責親家小氣,鬆和妻子嫌棄父母管得過寬,舍不得花錢.......。

看著他們你爭我吵,我想到我的兒子出生時:父親生病,母親需要照顧父親,岳父母家裡也忙,妻子夜晚有了反應,我將妻子送到醫院,孩子順利出生后,我一個人在醫院照料妻子,不僅沒有任何矛盾,反而夫妻關系很融洽,當妻子准備出院時,岳父母和父母找醫院來看望我們,提著一大包雞蛋,我感動的差點流下眼淚,他們身體都不好,離我們又遠,沿路暈車嘔吐,還牽挂著我們,除了感動,哪還有像鬆一家人那麼多的矛盾。

成長的路不需要他人代替,隻有自己經歷過才懂得珍惜!

曾經一位學生,在畢業前父母將他的單位、房子、甚至未來的媳婦都考慮周到了,畢業后他並沒按照父母制定的方向行走,單位辭了,房子賣了,妻子離婚了,后來父母也去世了,沒有了父母的呵護,他經過艱難的打拼,又重新擁有了這些,談到生活的經歷,他感慨道:“有些道路不能人為的縮短和被代替。”

(湖北秭歸二中:董建華)

(責任編輯:實習生、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