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考务内情解读

2014年12月08日15:29        手机看新闻

一、灵活多变的考试形式

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形式一直走稳健与改革并举的路线,结构化面试形式是国考的传统面试方式,可谓一直雄霸国考面试大关,无数优秀干才就是通过这种考核方式成功跻身公共管理的队伍。

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形式则是从小范围、个别部门(如国税、安监等)使用到逐渐成为国考中举足轻重的面试形式,从去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情况来看,其使用范围主要集中到了中央部委。

同时,也有极个别部门出现半结构化面试的形式,即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与结构化面试相结合的一种综合面试方式。

当然,结构化面试也呈现出与时俱进的新鲜模样,不断涌现出各种创新题型,比如:材料题、视频题、演讲题、情景模拟题等。其中尤其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材料题。2011年至2014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的面试中很多部门都采用了材料题这一形式。

材料题的问题类型依然是结构化面试的常见类型,如:综合分析、人际关系、应急应变和计划组织等,但是面试的具体形式已经与传统结构化面试产生了一定的区别,它的题本由材料和题目两部分构成,一般仅发给考生阅读材料,上面没有面试题目,考生阅读结束后,携带阅读材料进入考场,结合材料考官会提问3-4道问题,4道居多。

二、内藏玄机的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是国考面试的主要考核方式,所以专家来重点透视一下结构化面试的各种玄机,从题本构成、时间、数量以及考务内情等方面去揭开国考的神秘面纱。

(二)考官手中有全面扼要的参考答案

国家公务员的结构化面试题本一般含3至6道面试题,原则上每题分配约4至5分钟的时间,其中6道题的情况比较特殊,历年多出现在银监会、证监会、铁路公安(一般警务操作题设2问、视频题设2问)中央部委等岗位的面试中,部分考场会因考官追问而出现面试题量增加的情况。

另外,面试专家提醒您注意:国考结构化面试的题本分为考官使用和考生使用两种,而考官使用的版本则会有较为简明扼要但是结构完整的面试参考答案,以及“好、中、差”三种评分级别的参考评判标准,所以,考生不仅要练就卓越的口才,更要把握住国考的真正命题角度和主要得分点。

(三)材料题的真实考务内情

材料题是结构化面试的一种创新形式,这种出题方式在去年国考中被多部门、多系统采用,从其发展态势来看,或将逐渐替代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形式,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这种升级版的结构化面试形式的具体内情。

1.“三室”定考场

国家公务员的材料题面试考场分为:候考室、备考室和面试室。

顾名思义,“候考室”就是考生等候和休息的地方,一般考生需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入场前的准备工作,比如聆听工作人员宣读考生须知以及参加抽签决定面试的顺序等。那么“备考室”就是比较特别的一个地方了,那是考生阅读材料的地方,我们前面谈到过,材料题分为材料和试题两部分,考生在与考官交流之前必须先在“备考室”阅读工作人员发的材料,其实就是考生题本,一般给10分钟阅读和准备的时间。最后,考生带着阅读材料进入“面试室”,回答考官的提问。

2. 内情“五须知”

(1)计时起点:从主考官宣读完指导语起,面试开始计时,不分段计时。

(2)同岗统面:报考同一职位的考生,原则上应安排在同一天进行面试,由同一组考官进行评分。

(3)准确提问:主考官提问时必须讲普通话,不得使用方言,提问时语速要适中,表达要准确。

(4)考场物品:可能有题本,一般考场会提供草稿纸和笔,但也有部分考场会无纸笔。

(5)成绩计算:面试采取体操计分法,考生在每一要素上的最后得分是:把全体考官在该要素上的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去掉之后,其余分数取得的平均值。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