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国考地市级申论:穿上马甲的归纳概括

2014年12月01日08:34        手机看新闻

2015国考已于今晚5点落下了帷幕,而参加考试的考生不难发现,在地市级申论试卷五大题型里,贯彻执行题仍然是备受出题者的青睐,归纳概括更是以新颖的方式与大家见面。接下来,中公教育专家为大家分析一下今年贯彻执行题及归纳概括题的特点。

一、贯彻执行“独领风骚”

2014国考已经让我们看出命题者对于贯彻执行题的喜爱,在今年地市级申论考试中,4道小题的数量未变化,而4道小题目中有两道贯彻执行题,占小题目比重的一半,题量已经显而易见地告诉了大家贯彻执行题的重要程度。不难分析,地市级考试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贯彻执行能力,这与中公教育的申论大纲解读不谋而合。

自2012年起,贯彻执行类题型的出题方式开始变得越来越灵活。2014年以讲解稿、倡议书、短评、调查问卷的方式呈现,而今年仍然延续去年灵活的出题方式,地市级试卷中的贯彻执行题以讲话稿及时评这两类文种与考生碰面。这两种题型的现身,不难看出考查者更希望通过这种灵活的出题方式来考查考生实际能力。考生不仅应该通过题干要求,领会出题者意图,了解要贯彻执行的目标,同时在答题中,还要将贯彻执行题当作真正工作中应当解决的工作任务来对待,据此完成文种的作答。

相对而言,灵活的贯彻执行出题方式虽然难觅固定的答题思路框架及内在逻辑,但其实,只要考生认真细致地阅读题干要求,则不难从中发现答题的思路。如2015地市级申论试卷中,要求考生完成讲话稿的文种作答。那么讲话稿的内容应该从何切入,在题干要求中已经明确揭晓了。即向其它县介绍我县工作经验的成功之处,那么,讲话稿去除开场白和结束语的最主要讲话内容应该谈论什么,我们便能知晓了。

二、归纳概括形式新颖

今年地市级申论试卷中的归纳概括题没有按常理出牌,以一种新颖的方式与大家见面了。或许众多考生被这一新颖的出题方式给吓到,但其实,只要你扒开它装饰的外衣,认识到它只是归纳概括题型这个本质就不难作答了。

通过几段案例型的材料填充标题这样的出题方式,可以分析出命题者希望考查考生的是在掌握材料大意的基础上,提炼核心内容、精简概括的能力。而考生在作答中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小标题,就是一段材料中心思想的外化,换言之,就是我们所提炼出来的标题不求多么文采飞扬、标新立异,更无需有任何抽象的表述,而是要通过这个标题能够领会到此段材料是围绕什么而展开讨论的,对片段材料的精准概括提炼能力才是重中之重。

2015国考笔试已经告一段落,相信在此次考试中,同学们都全力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预祝大家能够成功突围面试!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