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高考英語全國Ⅱ卷試題點評

2019年06月08日22:17 |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2019年高考落幕 來看看走出考場的正確姿勢

2019年高考落幕 用鮮花與掌聲祝福考生

2019年高考落幕 考點成學子騰飛的“打卡地”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整體來說,2019高考英語全國Ⅱ卷試題沒有偏難怪題,話題充滿時代感,詞匯量略有提升,符合英語學習增加閱讀量的趨勢以及英語命題注重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的規律。今年試題的主要特點可以用“穩中有變”四個字來概括,隻有在必備知識、關鍵能力、學科素養和核心價值四個方面都做好充分的准備,才能真正地考好英語。”今日,一位英語教研專家表示。

具體來看,今年英語學科的高考命題有以下特點:

一、選材上,涉及提倡閱讀、鼓勵親子陪伴與教育、美國人的社交心理學、細菌微生物課程、職業與工作等,體現了鮮明的時代性、熱點性、應用性、國際性和創新性﹔尤其寫作部分與2018年的一樣是通知,話題上圍繞通知參加排球比賽展開,呼應“運動健康”的時代號角,又與這兩天女排比賽相契合,有助於增加民族自信心。總的來說,今年的試卷依舊貼近現代學生的生活取材,符合英語作為一門語言講究實際應用的特點。

二、難度上,整體和去年持平,但難度的分布有明顯變化。除了寫作七選五整體難度沒有變化外,其他部分均有不同。閱讀整體詞匯量提升,細節題比例降低,好在設題沒有疑難題﹔完形雖然還是好人好事,但是文章后面兩段的點評比較抽象,設有連環題(一句三空),會干擾考生對內容理解﹔短文改錯一改往年的“坑”題特點,難度降低,基本回歸初中難度,語法填空也是常規考點,體現了英語越來越側重基礎性和應用性的趨勢。

以下為各題型具體分析:

一、聽力

例年聽力環節是變化最少的部分,今年也不例外。依舊是圍繞學生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話題,所考查的聽力微技能包括:理解主旨與要義、獲取事實性的具體信息、對所聽內容進行簡單推斷、理解談話人的意圖、觀點和態度。

二、閱讀與七選五

閱讀體裁包括了應用文、記敘文和兩篇說明文,話題涉及“提倡閱讀”、“親子陪伴”、“美國人喜歡獨自吃飯”與“NASA與學校的細菌微生物課程”,與往年ABCD前兩篇貼近生活、后兩篇貼近科學研究、社會心理學這一規律一致,所以考生在平時的閱讀中要持續增加相關話題的閱讀量。另外,閱讀詞匯量也有一定的增加,但是出題中規中矩的,沒有疑難題。還有一個趨勢就是降低了細節題的比例,提升了主旨與推斷題的比例。所以,總的來說,閱讀這一部分難度在某些角度上有提升,要求考生不要望而生畏,要冷靜地通過把握文章大意,找到出題處,分析解題。

七選五圍繞“激勵與目標的設定”展開,話題略晦澀﹔行文總分結構,1個空在段首4個空在段中﹔段首的題根據主旨線索解答,段中的題根據主旨、邏輯、代詞指代以及詞的對應線索解答。全國卷的七選五歷來難度都較低,考生隻要把握好上下文的銜接和連貫以及段落主旨歸納這兩個核心解題思路即可順利過關。

三、完形填空

今年的完形與往年相比,難度基本持平,體裁是熟悉的記敘文,話題與前兩年一樣,是好人好事,圍繞好心人撿到小狗並歸還主人展開。行文內容整體比較容易理解,難度集中在最后兩段的人物點評上,不僅抽象,而且有一句三空的連環題,要結合前文的事件進行理解,整體把握此句大意再逐個擊破。考查的詞性,動詞和名詞佔了整體的75%,選項詞包括動詞短語run off與介詞短語in vain都是教材內詞匯。因此考生在完形的訓練中,一是要掌握教材詞匯,二是解題時把握好文章的主旨大意以及上下文邏輯線索。

四、語法填空

語法填空圍繞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年度女性”展開,難度與往年持平,文章長句不多,考查的詞匯難度中等。考點中規中矩,非謂語動詞的比重大,考了3題(介詞后用doing,doing和to do做后置定語),但都是基礎用法,難度不大。另外連詞2個、時態2個、形副冠各1個,均是基礎題。總的來說,語法填空需要把握文章大意,然后根據各空的前后結構理出考點並針對性地解題。

五、短文改錯

短文改錯較往年難度降低,都是常規且基礎的考點:時態1個,名詞1個,介詞1個,連詞1個,形容詞3個(2個形容詞1個比較等級),副詞1個,數詞1個,特殊句式(there be)1個。雖然數詞不是高頻考點,但是2017年全國I卷改錯有考過這個點,而且難度也不大。因此考生要注重詞匯語法的基礎知識,平時訓練要總結歸納考過的考點,舉一反三。

六、書面表達

今年的書面表達與2018年一樣是通知,告知對方參加排球比賽,話題依舊貼近學生校園生活,體現語言的應用性。寫作的重點在於要對“比賽信息”、“賽前准備”這兩個要點進行內容的腦補,而且要符合實際生活,比如要寫到時間、地點、對手信息,賽前集訓如何安排等。總的來說,應用文寫作要注意交際的得體性、內容的邏輯性。

來源:猿輔導高中英語教研中心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