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高考英語全國I卷試題點評

2019年06月08日22:15 |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2019年高考落幕 來看看走出考場的正確姿勢

2019年高考落幕 用鮮花與掌聲祝福考生

2019年高考落幕 考點成學子騰飛的“打卡地”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整體來說,2019高考英語全國I卷試題符合英語學習增加閱讀量的趨勢以及英語命題注重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的規律。今年試題的主要特點可以用“穩中有變、難度提升”八個字來概括。隻有在必備知識、關鍵能力、學科素養和核心價值四個方面都做好充分的准備,才能真正地考好英語。“今日,一位英語教研專家表示。

具體來看,今年英語學科的高考命題有以下特點:

一、選材上,諸多篇幅圍繞“環保健康”主題,如乞力馬扎羅垃圾污染問題、北極熊現狀、心理健康、呼吸新鮮空氣等,具有鮮明的時代性、熱點性以及開闊的國際視野﹔還有暑期工作介紹、向倫敦美術學院寫申請信當志願者且介紹中國畫等,體現了英語的應用性、實效性與文化交流性。總的來說,今年的試卷依舊貼近現代學生的生活取材,符合英語作為一門語言講究實際應用的特點。

二、難度上,和去年相比有一定的提升。一方面,完形以及語法填空的文章情節內容不易理解,要求考生要整體把握文章主旨以及情感線索,再以理清局部小情節的事情發展線索或分析長句為前提從而逐個擊破。另一方面,閱讀文章詞匯量明顯提升,尤其D篇還涉及心理學、社會學背景,但是出題中規中矩,考生需要結合主旨以及常識進行排除性解題。

三、知識考查上,強調基礎性、綜合性和應用性。語法填空和短文改錯(今年此題型與往年相比難度降低)涉及的考點與往年一致,都側重於基本用法,沒有偏難怪題。

以下為各題型具體分析:

一、聽力

例年聽力環節是變化最少的部分,今年也不例外。依舊是圍繞學生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話題,所考查的聽力微技能包括:理解主旨與要義、獲取事實性的具體信息、對所聽內容進行簡單推斷、理解談話人的意圖、觀點和態度。

二、閱讀與七選五

閱讀話題涉及“暑期工作”、“老師鼓勵學生提升自信”、“生物識別技術”與“社會心理學之喜愛度”,與往年ABCD前兩篇貼近生活、后兩篇貼近科學研究這一規律一致,所以考生在平時的閱讀中要持續增加相關話題的閱讀量。另外,閱讀整體篇幅詞數較往年有提升,詞匯量也明顯增加,但是出題中規中矩,細節題、主旨題、推斷題與詞義題的比例是9:3:2:1,與往年也一致。所以總的來說,閱讀這一部分文章難度較大,要求考生不要望而生畏,要冷靜地通過把握文章大意,找到出題處,用分析排除法突破解題。

七選五圍繞“呼吸新鮮空氣是否有好處”展開,話題熟悉﹔行文總分結構,2個空在段首3個空在段中,考官出題所設的線索是傳統的結構、主旨、邏輯、代詞指代。總的來說,難度和以往一樣,比較簡單。

三、完形填空

今年的完形難度較往年有較大的提升,圍繞乞力馬扎羅山的垃圾污染問題展開。難度主要體現在四點:一是行文有記敘、說明以及議論三種體裁的混合,加大內容理解的難度﹔二是詞匯出現了以往在閱讀中出現的長詞,如skeptical, atmosphere, permanent, significant﹔三是熟詞僻義以及短語的考查,significant在文章中是“相當大的”意思,give way to是“讓步”的意思﹔四是行文前后文線索不多,一半左右的題都要通過代入法,然后反復閱讀從而理解前后文表達的大意,才可以解題。所以,今年完形在難度上是有質的提升的,考生在平時的訓練中要加大對行文邏輯意思的把握與理解。

四、語法填空

語法填空圍繞“北極熊現狀”展開,較往年難度略有提升。一方面是行文長句較多,會干擾考生分析句子結構以及提取考點﹔另一方面出現了一些往年不常考的結構,如第1空的that(引導同位語從句),第9空的the在of 后引出說明的范圍,又置於句首。因此,平時學生語法要注重扎實的基礎與綜合全面的掌握。

五、短文改錯

短文改錯較往年難度降低,都是常規的考點:2個非謂語動詞,2個連詞,2個名詞,冠詞代詞副詞各1個,行文邏輯錯誤1個。要注意的就是今年沒有出現時語態的錯誤,還有就是行文邏輯錯誤(from now on改成from then on)是考生容易忽略的。總的來說,考題不難,考生要注重詞匯語法的基礎知識,不能固定思維。

六、書面表達

今年的書面表達是申請信,與前兩年的建議信和通知都是學生平時訓練的高頻體裁,因此難度不大。話題上是向倫敦美術學院寫申請信,要當志願者並介紹中國畫,體現了中外傳統文化的交流,這是這兩年高考一直在強調的,如前兩年的新西蘭人來中國做客以及給外國人上漢語課講唐詩,都融入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宣傳,要求考生對這方面知識有一定基礎詞匯的積累。

來源:猿輔導高中英語教研中心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