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0后“裸辭族”:領完年終獎走人 再求職突然傻眼

2014年02月11日15:5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0后“裸辭族”:領完年終獎走人 再求職突然傻眼

  領完年終獎一拍屁股走人了 年后再求職突然傻眼了

  沒找好下家就毅然辭職,這種跳槽的方式你敢嘗試嗎?春節剛過,新一輪的招聘又拉開了帷幕,年前因為巴望著年終獎而遲遲不敢辭職的上班族,終於可以“了無牽挂”地跟老板說拜拜了。節后的人才市場上,涌進了一批這樣的“裸辭族”。

  沒找到下家先辭了再說

  裸辭,指的是還沒找好下家就辭職,不考慮后路,意味著離開的決然。裸辭近年來已經成為白領群體中的流行詞之一。

  在北京這個生活節奏超快的大都市,多數上班族都頂著巨大的工作壓力,身心疲憊達到了極限,或長期缺乏工作幸福感,讓不少人都難以在一個崗位上長期堅持下去,頻繁跳槽已經成為當下年輕人的常態。在老人們的傳統觀念中,找工作這事一定要“騎驢找馬”,除非找到了下家,否則一定不能貿然辭掉眼下的工作,以免工作間斷,造成收入“斷頓兒”,同時還會影響工齡和社保的接續。但這些傳統的老觀念到了追求自我和個性、充滿叛逆感的90后眼裡,根本不足以成為阻擋他們打破現狀、追求工作的新鮮感和幸福感的理由,選擇裸辭的年輕小白領正在逐年增加。

  社保稅費中斷風險大

  在人力資源市場上,有句俗話叫“金三銀十銅八九”,“金三”指的就是春節過后三月前后的一段時間,這是每年職場跳槽最為頻繁的季節。

  在上周末舉行的“北京人才大市場”招聘會上,各路應聘者蜂擁而入,記者就發現了不少這樣的90后“裸辭族”。23歲的嚴小姐在一家視頻網站做網絡節目的編導,工作還算順手,“就是工資實在太低了,說是5000多,聽著還不錯吧?可扣完了稅和社保、公積金,實際拿到手的隻有3000多,月月光啊!”嚴小姐一臉沮喪地說,在這個隻有二十多人的民營小公司,一切支出都算計得非常清楚,“年前去參加一個博覽會,我想花幾百塊錢打印點宣傳彩頁,經理都舍不得批,后來我隻好拿著白紙打印的宣傳單去會場裡發,觀眾拿過來隨手就往垃圾桶裡一扔,那一刻我簡直對這個公司失望透頂。”過年前,嚴小姐就毅然決然地遞交了辭職報告,瀟洒地回家過年了,想要過完年回來另謀高就。不過當天在招聘會上轉了一圈,她卻說自己有些后悔那個沖動的決定了。“好像沒有我想象得那麼容易。”嚴小姐說,招聘視頻編輯的崗位倒是不少,但給出的薪資待遇普遍不高,多數都是三四千元,還不如她之前的工資高。

  不僅收入“斷頓兒”了,更讓她擔心的還是自己的社保接續問題。嚴小姐說,年前她辭職時根本沒想過社保的問題,過年回家跟親戚聊天才猛然發現,“裸辭”的結果就是,如果她沒有及時找到下家的話,她的稅費和社保就將中斷一段時間,以前中斷了稅費和社保可能影響還不大,但眼下將直接造成她的連續繳費時間不足5年,將來購房、搖號的資格將大受影響!

  沖動源於缺少職業規劃

  國家職業指導師蔣愛麗認為,“裸辭”如今已經不再是一個新鮮現象,尤其是在剛入職不久的大學畢業生當中比較常見。這其實源於大學生對自己的職業缺少規劃,他們找工作時最關注的不是行業的發展前景和自身價值能否得到最大的發揮,而是一味追求薪水、福利等外在因素。而很多人“裸辭”以后會發現,跳槽並不是那麼簡單,尋找下一份工作的難度要遠比想象的大得多,越跳越差、追悔莫及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現象。

  蔣愛麗建議,不要輕易作出辭職的決定,如果沒有找好出路就應該更加謹慎,已經“裸辭”的人可以好好地利用這段職業空白期,在調節身心的同時,深度思考自己長遠的職業發展,做好再出發的准備。

  本報記者 代麗麗 J205

(來源:北京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