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2014年高考作文真題預測(45):“對待人生的態度”

2013年12月19日09:09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金題回放】

一位哲人說:“一個人賺得了整個世界,卻喪失了自我,又有何益?”由此看來,真正的救世主便是那個擁有堅定的精神核心的自我,擁有這個精神的坐標軸,守住自我,我們就不會隨波逐流。另一個哲人說:“生命如一泓清水,需要流動。”他告訴我們,要打開心靈的堤壩,融入江海,改變自我,這樣的生命才能得到進一步提升。

在大千世界中,我們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自我呢?請選擇合適角度,科學立意,自擬題目,寫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審題指導】

觀點要辯証,堅守自我精神和信仰 改變自我知識和能力,二者都必須談。否則談其中一個方面就片面。

【作文素材】

(一)

抬頭是星空,仰望是群星璀璨。各行星默默的堅守著自己的軌道,有條不紊的輪回。

抬頭是碧落,仰望是雲卷雲舒。各浮雲隨風的追尋著自己的夢想, 輕逸自由的飄去。

高山巍峨,堅守一方沃土﹔清泉淙淙,舞動著一個靈動的魂魄。山川相繆,方顯自然之美。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一個徑直走路的人遲早會走到盡頭!”

任爾雲卷雲舒,花開花落,高山隻堅守“壁立於仞,無欲則剛”的箴言,守住自我﹔

無論秋風蕭瑟,人生幾何,流水總相信“窮則變,變則通”的警句,改變自我。

水活則靈,山活則碧,棋活則勝,人活則生。

生活並不是一個人工開鑿的運河,不能把河水限制在一些規定好了的河道內。 泰戈爾

(二)

堅守自我是“凌寒獨自開”的傲骨,是“任而東南西北風”的堅韌,是“清淨傲妙,抱玄守一”的清淨,是“一片冰心在玉壺”的高潔。堅守自我,就堅守了人性的崇高和愛的美好。

大江東去,淘不盡的是一個又一個執著堅守精神核心的靈魂。屈原“舉世皆濁而我獨清,世人皆醉而我獨醒”,魯迅在”奴隸”的時代傲然屹立﹔居裡夫人的美麗被放射性物質吞噬,被譽為“唯一沒被榮譽迷住雙眼的人”﹔伽利略不畏強權,冒死解釋“日心說”真理。

守住就是守住自己的精神核心,任花開花落,雲卷雲舒,我心依舊。

改變就是打開心靈的堤壩,適當地融入江海,為了更好地生存,也為了提升生命的高度。

堅守的志者,改變的智者

【優秀例文】

人生中的守與變

古人雲:修身養性,然后治國平天下。修身、養性其實就是守住自我的同時改變自我的過程。那麼守什麼,又變什麼呢?

守住自己的誠實,守住自己的夢想,守住自己的靈魂。改變自己的懶惰,改變自己的平庸,改變自己的人生。守,給自己一片心靈的淨土,變,給自己一個提升的空間。

屈原汨羅江的一躍,守住了自己的公正廉明,不隨波逐流,不同流合污的高貴品質﹔李白大唐宮殿門前的毅然轉身,守住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豪氣﹔朱自清對美國空投糧食的拒絕,守住了文人的一身正氣。他們是中華的驕傲,是歷史上的星光。他們的守,守住了靈魂,為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族精神的傳承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一個“守”字,簡單幾筆,卻留了人類最高貴、最獨特的靈魂﹔一個“守”字,多少行動,才能真實的闡釋他。守住自我,即使舉世混濁,也能擁有一棵看守心靈月亮的樹。

變,是好的,是需要勇氣的。可怎樣變,就決定怎樣的人生。李斯變了,從一個本可留芳百世的興國者變成一個與小人為伍的奸臣,這變,是可恥的。唐玄宗變了,從“開元之治”到“安史之亂”,從一個明君到一個隻知享樂的昏君,這變,是可悲的。可是還有一些人,他們變了,讓我眼前一亮。邰麗華改變自我對黑暗的盲從,從一個聾啞人到美麗舞者的蛻變,譜下了世間最美麗的心靈之舞﹔奧普拉溫弗瑞改變了對黑人命運的盲從,憑借一個人可以清貧困頓,但決不可沒有夢想的簡單信念,寫下了從丑小鴨到黑天鵝的美麗蛻變,成就了一代傳媒女皇。改變自己,從平庸到出眾,從平凡到不平凡,從膽怯到勇敢,從成功到失敗,我們做得還很少,路還很長。

守,變,應是我們共同的追求。不死守,不亂變,改變我們性格上的缺憾,守住我們靈魂上純潔,才能造就獨一無二,光彩照人的自我,才能寫下精彩絕倫,波瀾壯闊的一生

為你而守,為你而變,我珍貴的人生。

江南賦

一提天堂,莫遺蘇杭。一指江南,無比周庄烏鎮。

中華的文化不能不說京城的恢宏磅礡,也絕不能不提江南的小橋流水。

林俊杰一曲《江南》將世人的心隨他擅長的水笛之聲來到那煙雨蒙蒙的地方。

這裡是水最本性的歸屬。源源潺潺是箏演繹的水之靈﹔涌涌汨汨,世琴詮釋的水之魂。

古往今來,多少英豪、杰雄出自江南這一脈水。

一支毫筆,一代繁華,一世浮沉,篇篇華章說人間,看世道,史書上處處是這脈水的痕跡。一柄長劍,幾道寒光,幾腔熱血,個個故事伸正義,護安寧,若沒有這脈水最后的冷卻,又何來龍泉威懾天下。一方田,富庶的江南也是由水而成就的魚米之鄉。

直至今天,江南的水已久養育著曠世德才俊,依舊堅守著江南的牌坊。水墨烏周,白絹上依舊是煙雨蒙蒙。

正是因為這份堅守,江南便仍是那種說不盡,賞不夠的地方,她亦如千年而微笑著,幾傾人心。

但是,江南也不象她的女兒們總是小家碧玉,死守水之一頭,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古典卻不能古板,江南一直做得很好,我們今天所見到的周庄、烏鎮,是杭州大力保留原始的基礎上帶入了市場,誰都不可回避市場經濟,江南亦不例外。

而江南的水卻並不是因此要讓那脈水變成一汪散發銅臭的死水,他所做的其實是留住人性的清寧審美,現代的都市人在繁重的殘酷競爭中疲憊了身心,或是年輕的文人尋求創作的靈泉,又是老者追根思前的源頭,人們紛至沓來,這就是他所謂的市場價值。

江南敞開了宅門,歡迎世人,融入市場,她保持著古典的繁華,然而無論他如何改變方式留存下來,那分魅力,原始的水的味道沒有變化,知江南者心中有數,見江南者心中有動。

江南守住了自我又改變了自我,就像水墨變成水彩,但畫的韻味一就是水的興味。蘇杭的市中心是燦爛的燈影,可煙雨依舊蒙蒙蓋著,江南還是江南。

走在水跡駁駁的江南路上,人更能懂得這種守住上的改變,改變中的堅守。

來源:冠華作文網

(責編:實習生李卓、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高中女生被懷疑偷衣服 不堪人肉搜索投河自盡
2全國統一高考擬與英語說Bye-bye 幾家…
3英語考試社會化 教師未感失落反叫好
4高校青睞引學藝熱 特長生之路沒想象的那麼好走
5教育部高考新政難給英語熱降溫
6復旦明年將招超300名應屆農村戶籍學生
7清華自主招生考熱點 單獨二胎、放假時間入考題
8人民大學招生丑聞曝光后續:特長生錄取后復查
9盲人報名參加高考遭拒 官方稱因無盲文試卷
10清華“領軍計劃”體測近三成考生不合格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專升本 2014年甘肅省內12所高校招生1390名
·剎住教育腐敗從嚴查自主招生開始
·南科大2014年在川自主選拔招生30人
·廣西藝術統考12月22日舉行 播音類面試有調整
·香港地區大學2014年內地招生名額確定
·減少高考科目並不意味著減負
·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專業增加口試
·明年高中生在沈陽可參加美高考 首次考試有25名額
·作文一大一小改革更接地氣
·自主招生不該為腐敗背書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